南乐这个小乡村里有“互助组” 一个帮一个脱贫不返贫

2018年08月13日07:38

来源:大河网

  在外面是自己找活,中午管个烙饼就高兴坏了。现在村里有‘互助组’,工作时间、工资补助都透明。俺村就是‘靠山’!

  闫利刚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 河南日报通讯员张晓静 蒋晓宇

  8月10日,南乐县寺庄乡古念村的桃林里,古香园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聚在桃树下听课。

  “咱的桃能产8000斤,决不产1万斤。”讲课的是合作社负责人李占勇。他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也是一名无职党员。“咋越种越少?”村民李玉波挠挠头。“果多了,影响光照,质量不好。”李占勇解释道。

  李占勇的合作社,也是该村“种植业带动组”所在地。“眼瞅着俺要重新变成贫困户,是李占勇组长把俺拉回来的。”由于父母年迈多病需要人照顾,李玉波不能再外出务工,脱贫后又面临返贫的危险,“李组长让俺加入合作社,不用操心门路、技术还包销,俺只管出出力气等收成!”

  “党员与全村群众结成小组,解决资金、技术、信息、生活上的各种难题,目的只有一个:共富。”成立“共富互助组”,是驻村第一书记郭冰的主意。古念村是2016年脱贫村,村里四分之三的土地流转给正在建设的南乐县森林公园后,外出务工成为村民的常态。

  “村里产业基础薄弱,又大多是留守老人、妇女,杜绝返贫才能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据郭冰介绍,“共富互助组”脱胎于南乐县党员“N+N”结对帮扶活动。其中,网格化互助组将全村划分为若干区域,50多名党员就近、就便与农户结成对子,关心其生活及健康状况;专业化互助组以党员、能人为主体,在种植业带动、养殖业带动、劳务服务等多个方面帮扶互助。

  脱贫户闫利刚外出打工,却遭遇恶意欠薪;讨薪无果的他沮丧地回到家,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象。该村“劳务服务互助组”为村内有一定劳动技能的村民登记造册,再统一收集招聘信息、统一派遣。正在建设的县森林公园成为务工首站,37名村民以集体的名义找到绿化、保洁、保安等工作,年龄大的老人也能上手。

  “在外面是自己找活,中午管个烙饼就高兴坏了。现在村里有‘互助组’,工作时间、工资补助都透明。俺村就是‘靠山’!”闫利刚兴奋地告诉记者。③4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