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何处可求?你在郑州酷暑难耐 我躲山里凉爽如秋

2018年08月1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太行山峡谷灵动的水

  蜿蜒的太行山脉,怀揣满满的秋意。

  在太行山峡谷享受清凉的人们

  太行山峡谷里的小桥流水

  太行山里的蝉声已有衰老之味,蝉的反应也慢了好多,离它很近也不察觉,甚至人伸手就能捉住。

  山墙上的野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白周峰摄影刘瑞朝文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当立秋流于形式,酷暑赖着不走,秋意何处可求?

  当然不在城市,也不在郊野,更不在空调房里。从郑州市区出发,一路向北,一个小时车程,便来到焦作市修武县境内,蜿蜒的太行山脉,已怀揣满满的秋意,扑面而来。

  秋在这首诗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也在这座山里,“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水是淙淙的水,漱石的水,蜻蜓款款飞,鱼虫时时见。高的低的树,崖上坡上地上的树制造着清凉,联手将炎热阻挡。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云根在哪儿?就在山溪之内,就在山岚之间。人动水动石动,云根也动云影也动,徘徊的天光云影都在动。你可以像王维那样,“行到水穷处”,然后“坐看云起时”。也可以像李白那样,当别人问起你的感受,“笑而不答心自闲”,因为这里别有天地,看起来迥异于浮躁炎热的人间。

  秋在水里,水啃着肌肤;秋在云间,云在渐渐变远;秋也在林间,败叶凋落,秋果结出,谁在绘制水彩画,“一点飞鸿影下,白草红叶黄花”。

  秋,特别是早秋,更多的是听觉上的、触觉上的。那蝉声,高低抑扬的蝉声,太行山里的蝉声,已有了衰老之味。曾经喧嚣的知了抓紧了树干,已在盘算死亡的姿势。即便是行人走近,它们也不为所动,即便是被人攫在手中,它们也只是嘶哑一鸣。“人来蝉不惊”,这不仅在王维的画里,也在早秋的太行山里。

  当夜色深沉,夜幕拉下,繁星点点之时,也是秋虫朗朗之时。无论是地上的、地下的,爬行的还是跳跃的,无不扯开了嗓子,用一场大合唱来吟唱着秋天,呼唤着秋天。虫声汇在一处,仿佛江潮,仿佛海浪,漫天遍野,遮天盖地,让立秋后的夜晚,浮动在一片安静之上。

  而身在山间的你,是否已经暂时忘却了夏天的存在,陶醉在这一片沁凉的秋意之中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