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热血男儿随救援队千里驰援老挝救灾 近日平安归来

2018年08月13日07:57

来源:大河网

  中国蓝天救援队员不放弃每一个角落的救援

  杨志军和队员救援归来

  救助当地受灾群众

  中国蓝天救援队员不放弃每一个生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实习生周雅汝通讯员郭山保文图

  7月23日,老挝发生严重溃坝事件,灾情严重,当地人民生活陷入极度困难。中国蓝天救援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号召志愿者加入救援,安阳林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志军第一时间自愿加入到救灾队伍中,历时11日,千里驰援,战胜万险,于8月7日下午平安归来。昨日,记者和杨志军聊起他们救援的11个日日夜夜。

  千里驰援,紧急赶赴老挝救灾

  7月23日,老挝东南部阿速坡省的一座在建水坝发生严重的溃坝事故,50亿立方米洪水在几小时内下泄,淹没了多个村庄,导致数人遇难、数百人失踪,6000多间房屋被洪水淹没。蓝天救援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号召志愿者加入救援,安阳林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志军第一时间自愿加入到救灾队伍中。

  “尽管救援已经结束了几日,但很多情景还是历历在目。我是7月25日从安阳出发,在7月27日早上到达灾区的,初到那里,说实话是震撼的,灾区比在网络上看到的还要严重,简直可以用荒芜来形容,房子大多数被淹没,到处都是流离失所的人,随处可见的蝗虫和蚂蟥。意识到灾情非常严重,即使是奔波了40多个小时,我们一行70余人也没有任何人说要休息一下,就都立即投入到救灾当中去了。紧急救险的第一天我们救活了12个人,当时真的觉得很激动,自己帮助到了别人,这一趟没白来。”杨志军说。

  战胜万险,泥中艰难爬行前进

  蓝天救援队在老挝主要开展失踪人员的搜索、伤员和病人救助、防疫消杀、被困人员转移等国际人道救助,以及应急物资筹集、转运和发放工作,并为受灾地提供临时净化水。

  “我们到灾区的时候,整个灾区灾情已经非常严重。其实大多数人都是进入后就在第一线的,我因为平时救援工作中后勤保障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就主要负责这次救援活动中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为前线70余名队员准备装备、物资、食物,营地和队员们的防疫消杀工作,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你能想象吗?淤泥最深达一米以上,因为是泥水,船特别容易搁浅,大多数的物资都要靠人工搬运,我们有时会蹚过去,但有时候人陷在泥中根本走不动,只能在泥中爬行前进,爬的过程中还要进行搜救,而且灾区的蝗虫和蚂蟥特别多,对我们展开救援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当时真的一度崩溃。”说到当时那不眠不休每个人都忙到顾不上吃饭的场景,杨志军告诉记者说,有时候一觉醒来都会以为自己还在救灾现场。

  11天的紧张奋战,老挝受灾区人民的生活已经基本恢复。在这次救援行动中,共搜救和转移灾民38人,直接医疗救助263人,防疫杀毒25000平方米,转移物资9次。中国蓝天救援,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平安归来,蓝天救援再接再厉

  一路辗转,经过4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8月7日杨志军平安抵达安阳。

  “我这次参与救援活动,得到了单位和家人的大力支持。”杨志军介绍,其实不仅仅是这次,包括平时救援队凡有困难,只要和单位领导提起,领导都会积极协调帮助支持。林州市人防办担任林州蓝天救援队指导单位,给蓝天救援提供6间办公场所和一个篮球场,作为日常训练场地;杨志军的妻子和女儿都加入了蓝天救援队,这是他特别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

  谈及蓝天救援,杨志军说:“其实最初组建这个救援队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多做公益救援,这次救援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这种信念,我和队友们会继续参与各种救援活动,为身处险境中的人们提供更多的援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