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疑惑, 这篇文章都会为您解答

2018年08月13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大河网承办的“我新我行我出彩”故事征集活动消息发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啥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身边谁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你站出来让俺瞧瞧?

  面对这些疑惑和关注,8月7日,记者采访了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以及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为您解开这些“迷惑”。

微信图片_20180813104716

>>点击观看H5了解啥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啥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今年6月20日,河南省第9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的1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中国舞蹈家协会河南街舞联盟常务副主任吕龙参加了这次培训。

  “我第一次听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词是在2016年,那是在北京参加的一个论坛上。今年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我发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概念。”吕龙说。

  正如吕龙所说,当前,大多数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概念还不了解。那么,我们就来溯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早是何时出现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的政策鼓励下,一些主要依靠劳动致富的个体或私营企业主成为独立于工人、农民两大阶级和知识分子阶层之外的特殊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社会阶层的概括和统称,相对于原有的社会阶层而将其称为新的社会阶层。

  200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新的社会阶层”的概念;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并列提出;2016年,中共中央统战部时隔11年再次设立了正局级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也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与新时代相伴相生的一个重要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凸显。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哪些群体?

  在微博上拥有147万粉丝的河南籍网络大V“巅峰倦客”,生于1989年12月,这个准90后,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扯上关系,并且还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哪些人属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央在2017年就有了界定。

  2017年2月,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一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二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三是自由职业人员、四是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

  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指受聘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专门技术,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的人员。

  中介组织从业人员,主要指公证性中介组织中的就业人员,包括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评估师、专利代理人、拍卖师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主要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市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

  自由职业人员,指不隶属于任何组织和单位凭借专业技能获取报酬的知识分子,包括自由写作人员、自由文艺创作人员、自由演艺人员、自由策划咨询人员、自由经纪人、自由技能型服务人员等。

  新媒体从业人员,主要包括新媒体企业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和技术人员等。河南籍网络大V“巅峰倦客”就属于这一类人士。

  是不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看完这几条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哪些特点?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在体制外,绝大多数为党外人士,专业素质较高,中高收入者居多,社交方式网络化特征明显,以中青年为主体,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职业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多元,关注社会问题。”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介绍。

  体制外是相对于体制内而言,体制内人员,主要是指财政供养人员,包括公务员,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科研、教育、卫生、文化等行政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此外还有部分国企高管。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河南羚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鑫就是这类人群的一个代表。同样出生于1989年12月的冯国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2014年3月归国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河南发展。其间,他在资本运作、投融资等方面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收益。同时,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当选第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委员。

  河南金学苑律师事务所主任、一级律师——马书龙,则更关注社会热点问题。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就有马书龙的一份功劳。他告诉记者:“我们成立了一个8人的团队,参与了《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的社会调查和起草,整个过程历时一年半。能为这部条例出谋划策,感到十分有意义。”

  谈起这些人的故事,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感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济济,汇聚了各方面各领域的专业人才,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群体之一。”

  河南整体情况如何?

  根据2016年河南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统计结果,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在227万左右。其中,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140万左右;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37万左右;自由职业人员5万左右;新媒体从业人员45万左右。

  随着近两年经济的飞速发展,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是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重要。为此,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在2017年7月专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

  2017年4月,河南省委常委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2017年9月,河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召开;2018年5月30日,河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专门到会并讲话。

  一系列部署、举措,河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7年4月,“郑州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12月,郑州“良库工舍·同心园区”“河南街舞联盟”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省委统战部号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负责人说:“希望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能以这次‘我新我行我出彩’故事征集活动为契机,凝新筑梦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新动力。”(康世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