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孩子被困车内 路人相救

2018年08月13日11:37

来源:北京晨报

  高温天孩子被困车内 路人相救

  前天下午1点多,在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一四五岁男童被家长独自留在在小轿车内,闷热几乎虚脱,只得敲窗求救。几个热心路人发现后,立即和停车场保安合力砸碎车窗,一人探身进车抱孩子时还被玻璃划伤。孩子被救出后,众人赶紧给他找水喝。北京急救中心医生刘阳提醒市民,万不可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夏季车辆暴露在室外,车内温度上升极快,将孩子留在密闭车内极易发生中暑甚至窒息等意外事件。

  高温天孩子被锁车内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三环的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外的停车场。路边的停车管理员回忆了事发经过,“下午一点多,一个四五岁的男孩被困在一辆红色的奥迪SUV轿车里。”他说,当时是一名路过的车主发现孩子在敲车子的后挡风玻璃求救。“那车主赶紧喊人帮忙,好多人都凑过去,附近保安也去了。我看那孩子满头是汗,身上穿的红色短袖也已经湿透,趴在两厢车后备箱那个地方,看起来都快热晕了”。

  另一参与救人的附近店主丁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救孩子,很多人都围上来帮忙。“我们围着车转了几圈,也没看到留电话,联系不上车主。当时车皮晒得都烫手,等他家长回来再开门也不知道要多久,大家都担心孩子会出危险。”丁先生说,最终大家一合计,还是先破窗救人。

  好心人帮助破窗援救

  丁先生称,很快就有保安找来一个破窗器。“最开始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大哥,拿着破窗器砸了两下,但没砸碎,后来又换两个人试着砸,第三个终于成功了。那小伙子赶紧探身进车里,想把车门开开,却发现打不开”。

  记者看到一段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只见几人一起将车门上残存的碎玻璃碴小心地拔掉,并呼喊孩子。“我也探身进去想把孩子从后备箱挡板下的空隙里拉出来,但发现行不通。”丁先生称,最后还是一名修车工人将挡板拿开,让孩子钻了出来。“那个修车工人的胳膊都被划伤了,有两个血口子”。

  就在此时,孩子的父母终于现身。“他俩赶紧把孩子抱过去,旁边一个女士还拿了一瓶矿泉水给孩子喝。大家都说这家长‘心太大’。”丁先生讲述,孩子父亲解释,夫妻俩当时是去看二手车了,前后离开40分钟。“他们走的时候,孩子睡着了,俩人想着快点回来应该没事,没想到给孩子热得都不行了。后来他们对大家道了谢就走了”。

  ■医生提示

  切勿将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对此,北京急救中心医生刘阳提示市民,夏季车辆暴露在室外,车内温度上升很快,将孩子留在密闭的车内,极易发生中暑等意外事件,而且孩子很快会由于缺氧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甚至窒息。“孩子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刘医生表示,如果发生类似事件,把孩子救出后,要将其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让孩子仰卧在地上或者床上等平整的地方,解开衣服的扣子,用湿水毛巾擦拭全身来降温。在孩子恢复意识前,不要让他吃东西或者喝水。恢复意识后,喝一点淡盐水,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盐分,然后及时送医检查。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张静雅  线索:马先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