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发行13亿中票 河南投资集团缘何提前置换银行贷款

2018年08月13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自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流动性表述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后,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日渐充裕,债券发行利率一路走低,部分豫企敏锐地抓住这一机会,开始进行负债“大挪移”,用低成本债券融资置换高成本的银行贷款。

8月13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投资集团)发布《2018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简称募集说明书),拟于2018年8月15日~8月16日发行13亿元中期票据,期限5年,用于偿还广发银行贷款以及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邮储银行担任本次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郑州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 提前偿还银行贷款,上演负债“大挪移”

募集说明书披露的资金用途显示,河南投资集团本次募集的13亿元资金中,有4亿元用于偿还广发银行的借款。

5

借新还旧,用债券募集资金偿还到期银行贷款并不稀奇,但河南投资集团本次操作却大有玄机,成本管理的意图十分明显。

募集说明书披露的拟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明细显示,河南投资集团本次拟偿还的4亿元广发银行贷款均为2018年6月8日提取的1年期流资贷款,至今刚过去2个多月,距离到期日还远,河南投资集团为何着急偿还?

答案就在利率上。据了解,广发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也就是4.785%。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河南投资集团等AAA评级企业的债券发行成本约在4.2%左右,银行贷款成本明显高于债券融资成本,用债券融资资金置换尚未到期的银行贷款,可以显著节约财务费用。

可见,河南投资集团的本次操作可谓一次精彩的债务结构调整,值得其他豫企借鉴。

| 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债券发行价格走低

据了解,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向市场透露出流动性宽松的信号。

而在8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再次确认了流动性宽松的信号。

操作层面,央行先后推出定向降准、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调节措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流动性走向宽松,货币市场的部分关键利率指标纷纷在近期创下周期甚至历史新低。其中,一个月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向下突破2%,突破2015年5月份的历史低点,3个月的同业存单利率也同时下探到1.9%的历史新低点。

不断走低的债券发行利率也印证着流动性宽松的判断。东吴证券研究数据显示,7月信用债发行量达611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5%,但环比大幅增加45%,中票发行量增幅最大,达110.25%;发行票面利率上看,7月新券的发行票面利率加权值为4.98%,较上月低了44bps,发行利率下行趋势明显。

河南省内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也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以河南交通投资集团为例,2018年6月28日,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发行了一期180天的超短融(18豫交投SCP003),票面利率4.68%;而8月6日其发行的一单5年期中期票据(18豫交投MTN002),票面利率仅为4.33%,显著低于前期发行的超短融价格。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5年期中票就跌到低于前期超短融的价格,流动性宽松导致的债券利率下降可见一斑。

End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