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律师为啥“坐诊”信访局

2018年08月13日14:15

来源:光明日报

  这里的律师为啥“坐诊”信访局

  “案子胜诉了,自己的35亩土豆总算没白种,63000多元的违约金也很快能到手。”日前,山东省高唐县张庙北街村村民张宪贵终于长舒一口气,看着刘恩庭律师拿着法律援助案件流程监督表来到自己家,张宪贵高兴地在表上写下“非常满意”四个字。

  张宪贵的遭遇要追溯到2016年年底。彼时,张宪贵和高唐县10多个农民合伙与济宁一家农产品公司签订了土豆种植合同,该公司提供土豆种,土豆收获后回收。理论亩产量1000~1500公斤,回收价格1.4元,约定违约金为每亩2000元。去年夏季土豆成熟后,几位农民轮番跟该公司联系,公司却一直没来回收,理由是市场价比合同价低0.6元,这导致了10多位村民的土豆都烂在了地里,损失巨大。

  10多位农民一筹莫展,决定到县信访局上访,正巧碰上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恩庭正在信访局值班接访。听说了原委,刘律师给上访群众分析,这件事靠上访解决不了问题,应该靠法律维权,建议走法律援助的路子。

  经过4个月的法庭审理,10多位农民迎来了“柳暗花明”。张宪贵说:“律师帮俺打了场官司,还免除了俺们的诉讼费,确实比上访管用。”

  自去年9月份开始,高唐县实行律师“坐诊”信访局,这是高唐县让法律与信访联手,维护百姓利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创新之举。到目前,接收咨询700余人次,成功引导法律援助案件16件,受益近百人。

  一个时期以来,上访户不懂法闹访、缠访成了一道社会难题。高唐县委、县政府召集县司法局和信访局,决定让律师“坐诊”信访局,给上访群众的闹心事提供法律解决渠道,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县司法局筛选优秀“坐诊”律师,在全县注册律师中挑选出19名资深律师组成专业接访队伍,制定律师值班制度并在信访大厅公示,保障每天都有律师或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县信访局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创造条件,设立律师值班室。接访律师为上访群众详细讲解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引导上访人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依法维权,维护了信访秩序,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据高唐县司法局局长徐启静介绍,自接访律师入驻信访大厅以来,除了义务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向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提出法律建议,参与各类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外,还能够发现、研究和掌握信访案件的新特点、新动向并及时反馈,从而有助于行政机关及时了解群众关切点,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另外,因为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贫困户,律师还可以为其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免费代理案件。

  通过参与信访值班,刘恩庭对接访深有感触。“律师能够站在上访人的角度做出法律评判,给上访户分析利害,还能为利益受损的上访人提供法律救济渠道,得到了上访户的接纳和认可,这样就把部分涉法上访问题引导到法律渠道,增强了百姓维权力度,又化解了政府棘手问题。”刘恩庭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朱桂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