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留天然牙,根管治疗最有效

2018年08月14日01:27

来源:大河网

  日前,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王祖华教授在第三届“老年人牙周病跨学科综合治疗新进展高峰论坛暨美学修复科技帮扶全国巡讲(第三站·河南站)”的操作班课堂上对《根管治疗规范的建立及实施要点》进行了精彩讲解。

  王祖华教授说,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也是能够真正陪你走到最后的“伙伴”。尽管牙齿的外表坚硬,但是它们却有着柔软的“内心”。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记者王嘉译文山擎天图)

  根管治疗≠“抽牙神经”

  提起根管治疗,人们总是抱怨它费用昂贵,还要承受疼痛。有的人甚至认为根管治疗就是“抽牙神经、杀死牙神经”。

  其实,我们每一颗牙齿的解剖中央都存在着一套非常复杂的管道系统,里面分布着大量血管、神经、淋巴、结缔组织等,我们把这些组织称为“牙髓”。

  其中,牙神经掌管着牙齿的感觉,所谓的“抽牙神经”,就是将病变的感染牙齿钻开,用机械或药物把牙齿内部发炎的牙髓“清除杀死”。由此可见,负责传递痛觉的神经都不在了,牙齿又怎么可能会疼痛呢?

  但是,根管治疗却不像上述过程那么简单,“抽牙神经”也仅仅是根管治疗复杂流程中的众多步骤之一。

  根管治疗

  是保留天然牙的有效方法

  根管治疗又贵又痛,为什么还要做?

  面对众多患者的疑惑,王祖华教授解释道:“根管治疗是国际公认保留已经病变的天然牙的有效方法,其原理是通过机械和化学方法去除根管内的感染物,并通过填充根管、封闭冠部,来保证根管长期处于无菌状态,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并促进已经发生的根尖周病变的愈合,从而恢复牙体的形态、保持牙齿的功能。”

  当然,不是所有的牙痛都需要进行根管治疗。根管治疗适合急慢性牙髓炎、牙髓坏死、各种根尖周炎、某些移植牙或再植牙以及因其他口腔治疗需要摘除牙髓的患牙。

  在王祖华教授看来,根管治疗很重要,它是牙科门诊日常操作之一,是牙科常见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这就要求医生在鉴别诊断时能够排除非牙齿本身引起的问题,如由牙周、颌骨引发的牙齿周围病变等。

  一名合格的牙医,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与精神

  根管治疗的成功与否,对患者来说,就是牙还疼不疼的问题。不少牙医一味追求手术做得漂亮,追求影像学上的即刻效果,但是却忽视了治疗后的疗效追踪。“患者两年没给你联系,再次联系未必是‘好事’,因为一般不是牙疼难忍,他们是不会来看牙医的。”王祖华教授无奈地说道。

  根管治疗的成功与否,需要长期追踪,目前国际上多数牙医比较认可的追踪时间是2~4年。

  每个人的每颗牙齿都不尽相同,再加上牙神经解剖分布复杂,导致根管治疗的难度很大,不是所有的根管治疗都能通过一次诊疗完成。此时,患者要有良好的依从性,也要尽可能地对医生多一点耐心和信任,医患之间的默契配合,能为治疗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