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号称“纯中药”的降压、降糖药,不要轻易吃

2018年08月14日0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通讯员李昕)

  家住郑州某小区的王老先生有糖尿病病史20年余,近日由于精神不振、嗜睡来到河南省中医院住院进行系统治疗。该院医生冯尧伟发现患者神志恍惚、反应迟钝,为其查体时突然呼之不应,意识丧失。急查血糖竟低至1.6mmol/L,医生立即抢救,给予50%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注射、10%葡萄糖注射液静脉点滴,10分钟后患者意识恢复。追问得知,患者长期应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近日家属听朋友推荐,给患者加服了两种中药降糖药。

  市场上充斥着一些不法商人售卖的“纯中药降糖药”,其中添加了某些廉价的西药降糖成分。这些不曾注明、隐身于中药制剂中的西药,与日常注射的胰岛素共同作用,促使王老先生发生低血糖反应。冯尧伟介绍,老年人低血糖反应可造成脑神经受损,严重的还可能诱发急性脑梗和急性心梗,幸亏患者及时入院,未酿成大祸。

  冯尧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自行调整用药,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可到医院请大夫给予指导,老年人的血糖控制不能过度要求“达标”,血糖稍高些的危害远远没有低血糖反应可怕。

  除了糖尿病患者,临床上也常有高血压患者因听信广告,买来所谓的“纯中药降压药”,服用后造成血压控制不良而发生急性脑梗塞的病例。

  因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不要盲目轻信、乱用“纯中药制剂”或“保健食品”降压、降糖。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