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该如何发展?业内人士称:简单有效的食疗产品,可以解放医生,造福患者

2018年08月14日01:55

来源:大河网

  营养支持是临床综合治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国临床营养工作起步较晚、学科发展不够理想,在学科管理、人才建设、诊疗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目前,营养科应朝什么方向努力?哪些因素限制着营养科的发展?本报记者通过到医院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深入解读这些问题。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记者高会芳)

  营养科或可朝三个方向努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富贵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大量研究已表明,80%的慢性病发病原因与饮食有明确的关系,合理膳食对于某些慢性病的防治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尤其是早期确诊有慢性病的人,及时到营养科就诊,可以控制病情发展。比如,一些糖尿病“后备军”,糖耐量降低,若不控制饮食,任其发展下去,就可能患上糖尿病,如果有营养门诊对其进行合理指导,辅助控制饮食,就有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

  虽然营养科的作用如此重要,但很多患者压根儿就不知道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默默无闻”的状况,显然不利于营养科发展。营养科想要做出令人瞩目的成绩,发挥其最大价值,需从多方面努力。

  在营养科的建设及发展方向问题上,记者在业内了解到以下几种声音:

  一种声音是,营养科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医院也被设置为一个独立的临床科室,但依然改变不了其作为辅助科室的现状,一般都是其他科室会诊,营养科被动参加,没有主动权。所以,营养科要想更好地发展,需要主动介入,虽然目前还很难。

  另一种声音是,营养科救助了很多危重病人,比如肠内营养治疗等,但其更有价值的工作应该放到慢性病患者的营养教育上。充分发挥其治未病的功能,帮患者把功夫下在平时,减轻或延缓病情的发展。

  还有一种声音是,现在的营养科执行的大都是西方医学理论和方法,而实际上,我国的中医饮食营养学已有2000多年历史,而且自成体系,渗透于中医各个门类之中。现代临床营养学,应该将中医和西医的理论及方法结合,这样营养科的发展才能突飞猛进。

  营养科发展慢

  或因合格的人才缺失

  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代谢疾病专家高千教授认为,营养科发展滞后,重要原因是合格的人才不足,作为一名医院的临床营养师,必须是具有医学背景、掌握一定营养知识的专业人员,要求临床营养师具有相当全面的医学知识。但现在具有临床执业医师资格的营养师人数不足,营养护士和技师的配备也不完善。

  记者在走访一些营养科门诊时发现,面对患者,营养科医生常常问得很仔细,包括患者每天的进食量、进食种类、进食时间、用药情况,以及每天的运动方式、强度、时间等,并详细记录,然后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饮食指导方案,包括每天建议食用的食物种类和总量,以及如何做到多样化。把这些琐碎的内容全部告诉患者并让其理解,至少需要花费30分钟的精力。

  要想达到预想的指导效果,还需要患者有很好的依从性,换句话说,就是要按医生说的做。但是,营养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饮食指导方案较琐碎,患者实行起来不如药方简单。如果能为患者提供一种像药品一样简便有效的食疗产品,可以大大降低执行难度。这样既可以减轻营养科医生的压力,同时也能帮助患者战胜疾病,助力营养科发展。

  三个建设性意见

  助力营养科发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营养科想要快速发展,有三个建议:

  一方面,营养科要从自身率先改变,梳理出营养科发展规划,构筑好发展版图,这样社会各界才能更好地参与进来,共同助力营养科建设。

  另一方面,政府要鼓励相关企业加入到医用食疗配方食品的研发和生产中来,鼓励企业创新,生产出最适合患者的食疗产品,使其作为一款有效的饮食工具应用到营养科中,解放医生、造福患者。

  最后,营养科要敢于尝试。康无忧公司一直致力于药食同源类低GI(升糖指数)食品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旗下的唐无忧黄精面,可以帮糖尿病人解决“不敢吃,吃不饱,吃饱后血糖高”的困扰,同时可以帮助普通人预防糖尿病,是一款从“要吃饱”升级到“要吃好”的代表产品。它的出现或可改变营养科缺少得力“饮食工具”的现状,逐渐将营养科从边缘、被动的角色转变为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角色。据了解,目前,三门峡中心医院营养科已经尝试并引进了这款产品,反馈良好。

  河南康无忧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孟袁庆告诉记者:“当前,营养科的发展早已不是营养科自己的问题,也不是医院内部的问题,随着慢性病的高发,它已经上升为了社会化难题。作为中国低糖主食开创品牌,我们愿为营养科建设助力,有责任更有能力为营养科发展提供落地方案与工具性产品。”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