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格转变关键期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2018年08月14日0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记者王震)

  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专家提醒,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阶段是孩子性格转变的关键期,家长要多陪伴和引导孩子,一旦发现孩子有异常情况,必须提高警惕。

  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管护师程莹介绍,孩子在幼儿园是以“游戏为主”进行集体生活,进入小学是以“学习为主”进行集体生活。在幼儿园,每个班都有生活老师,孩子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进入小学,孩子更多的时候需要依靠自己,如果自理能力较差,就会影响学习。

  程莹建议家长多陪伴孩子,用心感受孩子的情绪,多和孩子沟通,引导孩子主动参与一些活动,不要向孩子灌输“以成绩论英雄”的教育理念,否则,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从长远看,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乐观的性格,鼓励孩子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形成自我驱动力。

  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方拴锋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丢三落四、小动作多、易与同伴发生矛盾等,要提高警惕。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性格转变关键期,出现的一些情绪、行为、学习问题,多是多动症导致的。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其特征为发生期较早、持续性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和冲动任性。若患儿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对认知、情感及社会功能等产生持续的负面作用。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度过性格转变关键期,8月12日~9月2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每周都会开办“多动症儿童家长培训班”,涉及认识多动症、儿童家庭管理、学习困难儿童的管理及如何改善社交等四个系列的问题。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