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当心肠易激综合征

2018年08月14日02:01

来源:大河网

  【答疑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丁松泽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实习生杨鹏鸿)

  今年25岁的谢女士经常便秘,然而近两周却频繁腹泻,服用诺氟沙星后也没有什么效果。于是她给大河健康报记者打电话,想咨询一下专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应该做哪些检查?

  先明确是否为功能性胃肠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丁松泽说,首先要明确是否为功能性胃肠病。功能性胃肠病是一种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消化系统疾病。

  因为该患者比较年轻,通过常规的血液、尿常规等检查,便可排除器质性疾病。如果45岁以上的患者出现这种症状,除了做一些常规的检查,还要做胃镜、结肠镜,以及幽门螺杆菌的排查。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

  当心肠易激综合征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很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多发于女性。肠易激综合征是由于精神或过敏等因素导致结肠动力学及肌电活动易激性改变,通俗地讲,就是体内肠道运动和分泌功能失调,而肠道内并未存在炎症,这种疾病发病率高,临床上比较常见。

  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种:

  ●饮食因素很多患者由于肠胃蠕动能力差,进食之后对多种食物不耐受,致使肠腔扩张以及肠道蠕动功能发生紊乱而发病。比如过食生冷、辛辣食物,对肠胃的刺激过大,以及过度进食高脂、高蛋白食物和纤维过多的食物,都有可能对肠胃造成影响。

  ●心理因素肠易激综合征的发作与情绪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焦虑、抑郁、激动等因素刺激机体,影响植物神经功能调节,使小肠、结肠的运动功能改变以及出现分泌功能障碍。

  ●感染所致肠道内的微生物或寄生虫导致感染肠道炎症,很可能改变结肠的反应性,诱发或加重结肠易激综合征,尤其是在患痢疾之后,肠易激综合征发病率会有所增高。

  丁松泽提醒,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平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宜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另外还要适量运动,加强锻炼,避免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