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助力豫企污染少了效益高了,河南将继续推动万户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2018年08月14日02: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凌岩)

  最近几年,在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河南工业制造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不仅技能效果明显,产品质量也有很大提升。

  8月13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维忠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组织推进的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将继续推动万户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让河南实现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转变。

  经过技术改造污染物少了效益高了

  2017年2月,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当年9月30日前,“2+26”城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钢铁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对此,安钢集团制定了“环境提升行动计划”,投入资金30亿元。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吨钢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分别由2014年初的1.13kg、1.06kg、1.04kg减至0.15kg、0.2kg、0.3kg,减排比例分别达到87%、

  81%、71%。

  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安阳钢铁直供直销比例由2014年初的22.7%提高至目前的48.8%,重点品种销量突破225万吨、同比增加48.4万吨,高强板成功应用于8.8m全球最大矿用液压支架,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安阳钢铁相关负责人说。据悉,2017年安阳钢铁实现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775%,超出历史最好水平8.37亿元。

  而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的参数化智能设计选配平台、物资编码管理BMS系统、PDM管理系统、成套电气快速报价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使森源电气的运营成本降低3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生产效率提高70%,生产失误率小于5%,能源利用率提高30%,产能提高60%,生产工艺规划时间减少40%。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先进省份看,技术改造对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我省将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加快补齐技改投资短板。

  河南推进万户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为有效推进河南工业技术改造升级,河南省政府发布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若干政策,并召开“三大改造”现场会进行安排部署,目的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和关键抓手,推动工业全面升级,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现如今,“三大改造”已成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增强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7年河南省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4789家,其中,中铁装备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宇通客车等4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森源重工和鹏鑫化工被评为国家工业品牌示范企业。

  不过,河南的工业技术改造还面临着改造投入规模偏小,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2017年,我省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仅为15.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4个百分点,而广东、湖南、江苏、浙江分别达到40.7%、55.5%、

  57.9%、75.3%。

  对此,省级层面制定出台了2018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各市县分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统筹整合省级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加大对示范项目建设、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支持力度。

  5月15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2018年版)》,科学引导我省企业和社会资金、资源等要素投向。近期,已启动2019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对于下一步河南工业的技术改造工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陈维忠表示,要重点抓好10个制造业创新中心、100个创新型技改示范项目、1000个新产品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和万户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培育6家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完成5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投资达到4200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20%,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