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大巴竟在加油站停靠载人?处罚来了:站点取消,违规车辆被暂扣、停班

2018年08月14日02:41

来源:大河网

  除记者之前暗访曝光的一辆大巴车外,8月13日上午,另一辆豫AJ6692牌照的大巴车也在加油站停靠载人,大批乘客在此处上车。

  大河网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实习生仝召茂文图)

  近日,有市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称,有郑州开往沈丘的长途大巴车,中途违规停靠加油站载人,存在安全隐患(大河报8月13日AI·06版报道)。

  8月13日,大河报记者再访加油站时,仍有大巴车在停靠载客。其所在客运公司承认违规,取消站点。郑州交运集团回应称,对曝光车辆进行暂扣,做停班处理,并对当事驾驶员处罚1000元。

  昨天上午再访加油站,仍有大巴车在载客

  8月13日早晨6点50分,大河报记者再次赶到加油站时,加油站旁的路边已经有五六个人在等候乘车。其间,陆续还有人骑着电动车往此处送人。

  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一名女性拿着一个小包,坐在凳子上正进行售票,不时有乘车的人前来购票。

  7点24分,车牌号豫AL0807郑州开往沈丘的大巴车驶进加油站。当天乘客较少,同样大家随身携带的行李包裹未进行任何安检,大巴车并未在加油站加油。

  “我是从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被‘黄牛’介绍过来的,然后乘坐免费车载到加油站。”一名回项城的乘客介绍。记者从其提供的粉红色手撕乘车凭证看到,上面除了面额外,郑州发车点地址,仍在该处加油站。

  采访中,记者质疑这种票报销不了时,多名乘客表示,“我们是个人,不需要报销。”7点34分,大巴车车门关闭,驶出加油站。在加油站载人的大巴车不止这一辆。按照优惠卡上的郑州发车时间表,9点20分也有一趟发往沈丘的车,记者决定在此继续暗访。

  上午9点38分,一辆车牌号为豫AJ6692的郑州至沈丘的大巴车驶进加油站,停靠在加油站旁,等候在此的数十名旅客,依然未经任何安检,即在此处上车。约10分钟后,该车未加油驶离加油站。

  加油站载人违规,对该车进行暂扣、做停班处理

  8月13日下午,郑州交运集团关于对豫AL0807号车“加油站上人存在安全隐患”处理回复称,郑州交运集团看到相关报道后高度重视,集团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责成集团公司生产和技安部门深入客运四公司开展调查核实。

  经调查,豫AL0807号车为郑州交运集团客运四公司郑州发往沈丘的营运车辆,该车驾驶员为朱某,经过集团公司和客运四公司通过电话询问该车并调阅相关资料,2018年8月13日《大河报》报道的该车在加油站私设站点,违规上客情况属实。

  依据《郑州交运集团安全生产奖惩制度》(郑交集团政[2016]1号文)规定,对客运四公司处罚3000元,对客运四公司党政领导每人处罚600元。对该车辆暂扣,做停班处理,同时对当事驾驶员处罚1000元,下车学习一周。

  回复还称,同时在全集团公司范围内开展规范运营,严禁站外上人专项治理活动,强化各项监控,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网约车、顺风车出现,大巴车效益下滑

  客运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大巴车在加油站停车载人属于违规行为,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车队将加强管理,取消加油站站点。对此,上述负责人呼吁,坐车的乘客要到汽车站正规窗口购票乘车,不要到其他站点乘车,这样一来越规范越好。

  有市场也就有需求和客源。对于取消加油站站点,有人赞同,也有人持反对意见。采访中,一部分乘客表示理解支持,觉得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安全了比啥都好,其它都是次要的。但是,也有部分坐车的乘客坦言,他们大多是一些农民和打工的学生,郑州和沈丘之间,如果加油站站点取消了,他们要去车站窗口购票,票价高了,对他们也是不小的损失,因为在站外购票可以省不少钱,假如把站点设到高速口,离市区太远,那样就太不方便了。

  “网约车、顺风车,还有一些黑车的出现,抢占了客源,分流走了旅客,直接影响大巴车效益。”客运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车辆对营运长途的车辆是不小的冲击。如果站外不让载人,根本经营不下去,他们也是“受害者”,这是目前所有正在营运长途的车辆的共识。

  郑州交运集团则表示,十分感谢新闻媒体和乘客对他们服务工作的监督,郑州交运集团将以此次投诉作为反面教材,通报并下发全集团,要求举一反三,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强化优质规范服务教育,坚决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欢迎社会媒体和广大旅客对他们的工作继续监督。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