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中,林州警民筑起“逆行的屏障”

2018年08月14日02:47

来源:大河网

  警民筑起“逆行的屏障”

  山洪面前,林州交警紧急疏导交通。

  多处山洪暴发致500余辆车被困,警民一同紧急救援,最终路通、车返、无人伤亡

  大河网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实习生翟文聪通讯员崔守跃文图)

  8月12日下午林州强降雨,引来山体滑坡,多处山洪暴发并部分伴有泥石流坍塌,道路被阻,500余辆车被困。紧急时刻,林州警民联手救援,救出被困群众和车辆。

  两个多小时强降雨林州山体滑坡山洪暴发

  8月12日下午2时至4时许,在两个多小时内,突袭的暴雨致林州市多处山洪暴发并部分伴有泥石流坍塌。下午5时,该市的石板岩、姚村、任村、河顺等镇突降暴雨,石板岩镇马鞍脑村、东脑村在短时间内降雨108毫米。至晚6时左右,石板岩镇一村内发生汛情,部分农户房子被山洪围困,居民财产与生命受到不同程度威胁。

  昨日下午,据在现场救援的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所长郭振玮介绍,形成山体滑坡后的洪流,冲垮多处护栏,造成林石线、任石线中断,郭家庄村南湾自然村多间房屋受损。多处山洪暴发处,伴有泥石流坍塌。暴雨造成通向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的道路出现严重损毁。

  据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水流湍急,水冲过来大得像瀑布,众多车辆都被困在其中,当时被困的游客吓坏了。

  危难时刻警民出动营救被困车辆和人员

  险情就是生命,就是命令。接到险情后,林州多个部门紧急出动开始营救。

  昨日下午,在现场救援的郭振玮告诉记者,事发时情况十分危急,他们当时派出所有人员在多个地方进行疏导,顾不上脱鞋换衣服就蹚入水中。紧接着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派来大型吊车、铲车疏通路面。

  大家都挽起裤腿,手拿铁锹,有的民警没穿雨衣就立即踏入洪水泥泞中疏通道路。傍晚,被困车辆都把车灯打开为救援照明,民警与现场司机一起连夜奋力抢险疏通道路。

  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下属的红旗渠应急救援队接到警讯后,迅速集结救援力量,调配和出动各类救援器材与人员赶赴现场,共出动车辆9辆,人员20余人。

  据被困现场的王先生介绍,事发时,多台救援车辆在撤离的车辆和人群中“逆行而上”,与参与现场救援和执勤的公安民警形成一道独特的“警戒线”,路边疏散的群众高举大拇指,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后经2个小时与山洪的搏斗,洪水可能带来的威胁暂时缓解了。

  郭振玮告诉记者,截至当日深夜12时许,道路全部清理完毕。共疏导车辆500余辆,救助被困群众20余人。

  昨日下午6时许,大河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目前林州至石板岩已全线畅通,被堵游客及车辆已全部平安起程、顺利返家,无人员出现伤亡。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