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开了8年的大商超市关店物业到期?可年报说还有12年,这是咋回事...

2018年08月14日0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大门已经落锁。在大门正中央的玻璃处,贴着一张蓝底白字的调整公告,公告中称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按公司统一部署对店铺进行调整,于2018年7月1日停止营业。

  8年老店为何突然关门,大商河南区域一位负责人给出的原因是“物业到期”。

  关店

  8年老店已关店一个多月

  7月24日,在绿城广场附近做手机生意的梁女士路过大商绿城广场店时,看到超市大门已经落锁。

  在大门正中央的玻璃处,贴着一张蓝底白字的调整公告,公告中称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按公司统一部署对店铺进行调整,于2018年7月1日停止营业。

  公告中还明确提到,在绿城广场店购买的大商购物卡,可继续到其他大商百货、超市商场消费使用,可享受同样的服务。

  这张落款日期为2018年5月30日的公告中还对会员积分做了说明,称绿城广场店会员积分,将于2018年6月30日进行积分清零同时会员卡停止使用。

  此外,超市门外广场上的游乐场也停止了运营。

  河南商报记者按照物业人员指引绕到了该店面的另一个大门,并进入了超市所在的第一层。在超市入口通道两侧,张贴的海报以及大商天狗网使用流程图等都依然存在,洗发厅、餐饮等配套店面也已经关闭,超市内正有人清理物品,并称因已关店,谢绝外人进入。

  回应

  关店是因为“物业到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2010年1月开业,至今已经超过8年时间。因其所在位置处于绿城广场隔壁,且周边社区、学校以及行政单位较多,该店面很是知名。

  “8年老店,为何一朝关店呢?”大商河南区域一位负责人说是因为“物业到期”。

  对于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关闭,物业方有何说法?7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在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所在的小区世纪家园客户服务中心处采访时,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表示不便回复,并称会把记者的采访意图告知其上级负责人后电话回复记者,但截至记者发稿,还未接到该物业答复。

  虽有“物业到期”之说,而河南商报记者在大商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上看到,该店面租赁期为20年,开业于2010年1月6日,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

  明明租赁期为20年,为何开业8年就称租赁到期呢?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近几年年报显示,该店面的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下滑,但营业成本也在下降,毛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去年还有上升,2015年至2017年毛利率分别为26.89%、25.51%、27.55%。

  探因

  商圈转移?位置不佳?

  大商超市此店面关店,在诸多关店的信息中显得尤为低调。

  而与超市相邻的一家商店的店主表示,大概是因为位置不佳。“超市在负一楼,除了周边市民,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这名店主说,商超上面没有商场,谁还会特意去地下购物呢?

  但在一名业内人士看来,位置不佳只是次要原因,他更愿意认为是传统商场运营环境日益艰难所致,当然还有商圈转移的因素。

  据了解,在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周围,并无大型的商超,但地铁开通却为市民购物带来了不少方便。

  在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关店后,附近一些居民选择去大学路上的永辉超市购物,两个超市之间相距1.4公里,乘坐地铁1号线很方便,仅1站路距离。而沿着地铁1号线向西方向,仅两站路即可到大商超市建设路店,附近还有锦艺城、王府井、中原万达、丹尼斯棉纺路店等大型购物中心或百货商超,丹尼斯大学路店也与这片区域相距不远。

  “绿城广场附近传统的碧沙岗商圈也出现了明显的西移现象,比如六朵金花之一的郑州商业大厦正面临着拆除再建的现状,而其对面的社区商业还在招商之中,整个商圈光环在褪去后等待复兴,大商离开应该和商圈难以聚拢有一定关系。”该业内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的难题早已有预兆。

  今年2月份,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因为“给员工‘发福利’,不要或被离职”一事被媒体关注,报道中提到该超市强制员工购买店内指定商品。

  大商超市在公告中称“大商超市绿城广场店按公司统一部署对店铺进行调整”,可调整至哪里、如何调整并未在公告中明示。而对于“物业到期”与年报显示租赁期20年有自相矛盾之处,记者未得到大商河南区相关负责人的答复。

  追踪

  大商在河南

  近几年布局变化较大

  商超关店已经不再是一件稀奇事。在新闻中,大型商超关店的消息日益频繁。早在2016年,大商郑州嵩山路店被曝关店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随后在2017年,网上曝出大商新玛特洛阳总店突然关店的消息。去年大商在全国关闭9家门店,河南占了三分之一。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其年报看到,大商在河南的布局近几年变化较大。

  其年报显示的报告期末已开业门店分布情况一栏显示,2017年郑州区域的门店数量为百货共有6家(包括3家自有物业、3家租赁物业)、7家超市(租赁物业)和2家电器门店(租赁物业),新乡有1家百货(租赁物业)和2家超市(包括1家自有物业、1家租赁物业);信阳有1家百货和2家电器(均为租赁物业);漯河为2家百货(包括1家自有物业、1家租赁物业)。

  2016年郑州区域这一数据分别为百货9家、超市2家、电器1家,且以上全部为租赁物业;新乡地区有4家百货(1家自持物业)和1家超市;信阳地区为2家百货和1家电器(该区域均为租赁物业);漯河为2家百货(包括1家自有物业、1家租赁物业)和1家电器(租赁物业)。

  而2015年年报显示,郑州区域有百货9家(1家自持、8家租赁物业)、超市2家(租赁物业)、电器1家(租赁物业)。另外,新乡为百货2家(租赁物业)和超市1家(租赁物业);信阳为百货2家(租赁物业)和电器1家(租赁物业);漯河为百货2家(包括1家自有物业、1家租赁物业)、电器1家(租赁物业)。

  整体来说郑州店面数量在上升,新乡、信阳则店面缩减严重。另外店面以租赁物业为主,2017年自有物业开始增多。

  (请继续阅读A07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