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来串门 脾气有些“暴”,今天为郑州带来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2018年08月14日03:50

来源:大河网

暂别闷热,昨天下午凉爽的风让人感觉很惬意
  河南商报记者 赵墨波/摄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昨天下午开始,闷热的空气中有了风的舞动,匆匆归家的人收起了阳伞,任风吹去一天的疲惫。云慢慢聚拢,树连连点头,这是一场默契的合作,表达着对清凉的欢迎——只待夜里“摩羯”上门,且听大雨敲门打窗。

  降雨

  “摩羯”来袭不容小视

  我省局部有暴雨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受台风“摩羯”的影响,到15日我省东部和沿黄及以北地区将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豫北豫西山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各地需关注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

  今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四地区部分地区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摩羯”这次深入河南,无论从雨势还是从强降雨持续的时间来说,河南都将是受“摩羯”影响最大的内陆省份。

  来源

  “摩羯”来了,有没有“天蝎”?台风的名字咋来的

  每来一次台风就有一个新名字,有的名字很拗口,有的名字自带亮点,那么台风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今天“摩羯”,下次会不会有“天蝎”?

  据了解,目前使用的台风命名系统是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2000年制定的。系统中的名字是由西北太平洋地区及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每个国家或地区提供10个,一共是140个名字,编成5个列表,每个列表28个。使用时所有编号台风按这5个列表顺次命名,后一年接续前一年,第5个列表中的名字用完了就再从第1个列表开始,如此周而复始。

  中国提供的名字是:龙王、玉兔、风神、杜鹃、海马、悟空、海燕、海神、电母和海棠。

  一般情况下,命名表按顺序年复一年循环重复使用,但若某个台风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或有其他特殊原因)而声名狼藉,成为知名的台风后,为了防止它与其他的台风同名,就会把它从这个名单中踢出去,比如“海燕”,之后再由提出这个名字的国家或地区再提供一个替代名。

  【郑州天气】

  14日暴雨24℃~29℃

  15日中雨转小雨24℃~29℃

  16日小雨转多云23℃~31℃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