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行,她就立志成为“点钞状元”,苦练十年 终于圆了状元梦

2018年08月14日04:06

来源:大河网

 郑州公交总公司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通讯员 郭婧)

  郑州公交结算中心有一位“点钞状元”,连续多年获得郑州市技术标兵、郑州公交青年岗位能手、郑州公交优秀党员,荣获郑州市“巾帼建功”标兵、郑州市三八红旗手、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刘萍。

  努力

  入行一个月出师,老师称赞她“就是块点钞的料”

  2006年,刚刚走出校园的刘萍进入郑州公交结算中心,干起点钞员。

  入行初期,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较高的劳动强度,让刘萍有一些不适应,可一个偶然的机遇,让她转换了心态:一天,老师指着一位面容和蔼的老职工对她说,那可是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你也要努力像她那样当个“点钞状元”!

  听了老师的话,她暗下决心,要将工作干到最好,向那位老职工看齐。从那以后,刘萍不断在工作中观察优秀职工的点钞方法,虚心向技术能手求教,在反复比对、仔细琢磨后总结出适合自己的点钞方法。

  工作中,双手有时会被扎款带、纸币甚至是票胆内的玻璃碴儿、铁屑划破,她默默缠上胶带继续干;一天下来满鼻子灰,累得头昏脑涨、腰酸背痛,她喝些头疼药、贴一贴膏药就又坐回点钞桌前。

  在不懈努力下,她刚来一个月就顺利出师,提前通过实习期。

  “小刘干活会使巧劲,有灵性,点起钞来又轻又准,没有废动作,看她点钞就是一种享受,她就是块点钞的料!”刘萍获得了老师的认可。

  成功

  比赛成绩一次次刷新,终圆“状元梦”

  正当刘萍点钞技艺日臻成熟之际,一场比赛失利让她对点钞有了重新认识。

  彼时,她第一次参加技术比武,本想大显身手,却因过于紧张出现较大失误而惨遭淘汰。

  后来,她意识到工作光有灵性还不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点钞员,靠的还是扎实的基本功。为此,她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反复练习,连做梦都在点钞,搞得自己“睡觉睡到手抽筋、点钞点到自然醒”。

  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以前乘客投币多,同事每天都要点15000元的零钱,而刘萍手比较快,会比别人早些完成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技术比武中,她逐渐崭露头角,比赛成绩一次又一次刷新,先后荣获2009年、2010年、2011年、2015年郑州市技术标兵,在2016年郑州市技术比武决赛中,刘萍终于圆了“状元梦”。

  心得

  成绩属于过去,想前进要不忘初心

  点钞工作枯燥乏味,尤其是炎热季节和阴雨期,票款要么干硬难折,要么潮湿黏手,不少职工都牢骚不断。

  刘萍对身边职工说:“大家要静下心来,越是烦躁越容易出错。”在她的带动下,身边的职工也都静下心来,顺利完成任务。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刘萍家算得上是一个富裕家庭,公婆家是城中村改造的拆迁户,丈夫是独子,也是公交职工,不少人都会觉得她有个工作就行,不必太投入。

  不过,她在这个事情上却是异常“固执”:“马马虎虎不是我的个性,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现如今,在诸多荣誉面前,刘萍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她看来,“成绩属于过去,不忘初心才能向前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