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文化“王牌”擎起“全域旅游”

2018年08月14日04: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林)抬头看云海,俯身赏奇峰!8月12日,在新密市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石林,被誉为“世界最长的高空玻璃环廊”吸引了众多游客,他们在这里挑战心理极限,也在这里领略奇异风光。

  红石林景区的火爆,仅是新密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一个靠煤炭“起家”的城市,如今在人们心目中留下另一番深刻印象:人在景中游,景在心中留。

  统计显示,新密市现有景区13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同时,投资560亿元的轩辕圣境文化产业园、投资100多亿元的银饰文化产业园、投资200亿元的溱洧国际文化新城和投资100亿元的新密古城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2017年,新密接待游客562.5万人次,同比增长66.7%;旅游综合收入29.6亿元,增长47.8%。而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倍增至51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0亿元。

  发展“全域旅游”,新密不是“说说”而已,厚重的文化传承,是其自信的“王牌”。

  《黄帝内经》发源于新密,这里也被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现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其中就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都”的古城寨城址、再现汉代生活画卷的打虎亭汉墓、国内现存历史最久的官署衙门密县县衙等。

  新密境内,4500年前的古城寨遗址黄帝故都轩辕丘,国内发现最早陶器、石磨盘的农耕遗迹李家沟遗址,“中国文明探源工程”重大发现的新砦遗址,均填补或改写了中国历史。专家评价:中华文明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新密!

  近年来,该市深度挖掘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山旅游、梦祥银饰、密玉等一批“拳头”文化产品锋芒显露。2017年,该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6.03亿元,占生产总值的6.1%。

  据悉,新密发展“全域旅游”已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超过110个,同时还通过“旅游+”,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出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养生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本报今日同时推出新密文化产业深度报道,敬请关注《新密奋进出彩中原——“文化+”尽显高质量发展魅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