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脱贫 精准发力拔穷根,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日常党建工作获灵感

2018年08月14日04:59

来源:大河网

  夏粮收购前为“青春出彩服务三农”志愿服务队授旗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若凡)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实现中原更加出彩。

  “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中储粮集团河南分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下村伊始便从党建工作入手,夯实党建基础,重建党建堡垒,使党建工作成为驱动扶贫工作的最大动力,让扶贫列车从普通轨道转入高速轨道。

  这一做法源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日常党建工作中获取的灵感……

  第一书记获灵感扶贫从抓党建开始

  睢县孙聚寨乡代集村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定点扶贫村,是典型的“两难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基础贫困薄弱。村支部仅有2名委员,村室简陋,党员管理松懈,党员队伍一点活力也没有。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派驻代集村第一书记仲维平落实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就是帮助代集村健全党支部。通过换届选举,代集村党支部把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办事公道的3名优秀党员选进支部班子。同时,购置党员学习培训资料,为刚刚落成的新村委办公室购买办公设备,完善党建工作活动场所硬件配置。

  仲维平是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副主任,他之所以萌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速精准脱贫”的想法,来自于他在以往工作中形成的,对党建强大引领作用的深刻认知。近年来,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把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抓手,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仲维平认为,如果将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抓党建、强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代集村扶贫工作中,可以使央企的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帮扶村率先脱贫的政治优势。

  在选好配齐村支部班子,健全党支部的基础上,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党委对村支部实施了党建结对帮扶,参照自身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方案,组织印制了党建工作基本制度手册,让支部新班子熟悉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和流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第一书记仲维平亲自主持召开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和半年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会,坚持每季度为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严格落实支委集中学习制度,增强支部班子“四个意识”和政治理论水平,与中储粮商丘直属库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起来,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打开工作局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扶贫工作中,通过加强党建,让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动的作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为了尽快帮助代集村脱贫,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拿出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起塑料大棚40个,交给村里统一招租管理,让农民通过特色种植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然而,塑料大棚刚建成时,很多贫困户都心存顾虑,担心管理、经营不好造成新的损失,在村党支部的倡议下,代学文、代合理2名共产党员率先认领承包,没想到的是,40个大棚迅速承包一空。“大棚是中储粮无偿给建的,自己就象征性地拿一点土地流转的钱,又有支部和党员领头干,俺还有啥可担心嘞!”村民代学良说。

  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党委和第一书记在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上做文章,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进而成为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带领党员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第一书记仲维平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到了村里,带领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做表率,抓好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引导党员群众将思想、行动统一到落实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上来,指导村“两委”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妥善解决村内矛盾和问题,凸显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

  “党建+扶贫”彻底拔穷根

  “我们不仅要帮助代集村完成经济上脱贫,摘掉‘穷帽子’,还要帮助党员和群众实现思想上脱贫,彻底挖掉‘穷根’。”

  关于党建扶贫,中储粮集团河南分公司还做了很多工作。在“七一”前,开展困难党员关怀活动,向代集村60岁以上的老党员发放了慰问金。2018年春节前夕,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党组书记刘学军来到代集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送上节日慰问品。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韩建峰先后多次到代集村调研扶贫和党建工作,宣讲党的扶贫政策。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请来戏曲宣传队,通过戏曲、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星级户”“好儿媳”“好婆婆”评选,倡导文明新风尚。尊老爱幼、邻里和谐、齐心协力奔小康已经成为代集村的主旋律。目前,代集村正在积极创建市级精神文明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眼下,代集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的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一批精准扶贫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落实——由中储粮商丘直属库出资3万元统一实施“一喷三防”的1300余亩小麦已喜获丰收,实现了好粮好价;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刚刚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30名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装饰门板;塑料大棚里辣椒已栽种完毕;政府扶贫项目200千伏光伏发电站已建成投入运营,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25万元;95盏由中储粮商丘直属库捐赠的路灯正在进行通电前的最后安装、调试……

  驻村一年“后进”变“先进”

  温县东郭村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党建带动扶贫的另一成功案例。

  东郭村是豫北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有贫困户6户14人,3年前被定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

  2015年,东郭村成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帮扶点。令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个村的党支部只用了一年便一跃成为当地的先进党支部。

  中储粮焦作直属库驻村工作队成员回忆,驻村工作队进村时连党支部办公室都因为欠账被私人占用了。驻村工作队先是筹资建成了200多平方米带有宽带和多媒体设备的村“两委”办公房。等大家看到了希望,心气儿逐渐活了起来之后,便开始规范党建制度、使党员队伍管理和组织生活正常起来。

  党建工作的加强,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说闲话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村“两委”和工作队一起找项目谋发展,共为东郭村修筑田间道路1300余米、排水沟690米、村内道路2400多米,安装了45盏太阳能路灯。投资43万元建设了75kW的光伏发电站。总投资257万元,其中中储粮直接投资20万元。基层党组织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支部建设通过上级考核,由软弱涣散已转化升级达标,并被上级评为先进党支部!

  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驻村书记和工作队特别重视党建工作,也特别善于通过党建来实现脱贫攻坚的突破。这是他们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代集村党支部书记代学振评价。

  2014年9月,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就开始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方法举措,比如在夏粮收购中,注重引导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收购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收购。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分公司党组的部署,将党建融入夏粮收购中,采取多种载体,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做储备模范”。

  再比如,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直属库党委还积极探索将党建工作与“四查一补”“大快严”检查相结合,与安全生产、轮换购销去库存相结合,并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分公司在召开辖区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时,就以“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经营管理成果好不好、改革发展步调好不好、风险问题防控好不好”衡量党建成效,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工作开展作了一些有效探索和工作安排。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始终强调系统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这根线,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中心工作全过程,做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做到每项中心工作开展都有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相结合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将党建和企业目标任务全面结合,使党建工作成为实现企业目标任务的抓手。

  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方面,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把促进夯实“两个确保”基础、完成服务宏观调控任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作为系统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日常经营管理方面,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企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把全面从严治企抓长抓常抓细,重点是将该做的事按规矩做好。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企,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

  在保障企业和谐稳定方面,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分公司成立团委,符合条件的直属企业成立团支部,各直属企业党委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每年专题研究1次群团组织工作。围绕宣贯“责任、感恩、团结、诚信”中储粮企业价值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年至少开展2次文体活动,调动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凝聚力和获得感,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韩建峰说,河南分公司17年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建的历史。河南分公司党组始终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有机统一、落实落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年初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高质量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职责使命。

  8月2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召开分公司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决定以“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突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属性,着力强化组织力建设,继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开展直属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召开党建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对照六大任务和七项要求,查漏补缺、总结提升,形成分公司党建规范化建设体系,推动辖区党建工作规范化再上台阶。

  同时,该公司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实施“支部建设工程”,推动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摸清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实施分类管理,整顿一批后进党支部、提升一批中间党支部、选树一批标杆示范党支部。以中储粮党建信息平台为依托,加强党支部工作考核,探索建立党支部考核结果与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和奖惩挂钩,压实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促进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