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速,“市院共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

2018年08月14日05:04

来源:大河网

  专家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查房

  我省儿科发展短板明显,这也是省政府确定建设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原因。通过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市院共建等合作共建机制,借智借力借平台,能最大限度地对照标杆补短板、对齐标杆提水平、对接基层抓带动。

  周崇臣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如今,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的专家坐诊名单中,大家惊喜地发现经常有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各科“大咖”:8月8日至8月9日,血液肿瘤科专家吴敏媛;7月31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陈敏;7月20日至21日,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巩纯秀教授……作为我省儿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建设单位,河南省儿童医院通过“市院共建”,让北京专家在河南坐诊成为“平常事儿”,让我省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

  8月9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门诊,吴敏媛教授一边坐诊一边笑着说:“来这里不知道多少回了,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单位了。”一旁的患者也感觉很“超值”,“如今在家门口就找到大专家了,太方便了。”来自郑州的一位患儿家长欣喜地说。

  一直以来,儿科医生少、儿童看病难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据调查,我省0-14岁儿童数量为2300万,占到全国的10%,但千名儿童拥有儿科病床数为1.83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13张,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医师(助理)数量为1.35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54名,我省儿科医师日均负担诊疗人次居专科医院之首,为14.6人次。

  “由此可见,我省儿科发展短板明显,这也是省政府确定建设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原因,通过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市院共建等合作共建机制,借智借力借平台,能最大限度地对照标杆补短板、对齐标杆提水平、对接基层抓带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道出了儿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秘笈”。

  其中“市院共建”就是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签约,通过深度合作,输入北京儿童医院的管理理念、品牌、技术等优势,借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平台与国内儿科专家及其团队,逐步提高河南省儿童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教学和科研能力。

  其实北京儿童医院和河南省儿童医院有很深的“缘分”。早在十几年前两家医院就开始各种交流合作,河南省儿童医院还是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现为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首批成员单位。2017年,河南省儿童医院引进北京儿童医院小儿血液肿瘤学科王天有教授团队等6个知名学科团队。2018年6月,河南省儿童医院全面引入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神经内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介入肺科等4个科室的专家团队,并实行“双主任制”。

  2018年6月,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管委会扩大会议及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开展的“市院共建”合作全面深化,也是推动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通过各种途径的深度合作,两家医院已由原来的“亲戚”真正变为“一家人”了,从人才、技术、学科建设到医院管理等,全方位深度合作,将快速提升我省儿科诊疗水平。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也告诉记者:“现在河南儿童的健康就是我们医生的‘自家事儿’,统计数据显示,从河南到我们医院来看病的儿童数量门诊住院均下降了8%。”

  “让先进的人才、技术扎根河南,通过引进强力‘外援’快速提高我们医生的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周崇臣信心满满。

  2300万

  我省0-14岁儿童数量为2300万,占到全国10%

  1.35名

  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医师(助理)数量为1.35名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