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失信,失信必被限制;莫拒执,拒执必被追究

2018年08月14日05:49

来源:大河网

  1

  842元赔偿款她躲了3年

  大河网讯(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实习生耿红阳通讯员李登科朱倩颖)一笔842元的赔偿款,被执行人声称“我不在乎这区区800元”,却一躲再躲,躲了3年仍不愿履行,最终,她没有躲过强制执行,被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强制扣划。

  3年前,15岁的小马骑电动车与同样骑电动车的卜某(女)发生碰撞,导致小马腿部受伤。由于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事故发生的经过,交警部门无法认定事故责任,双方就赔偿事宜也未达成一致意见。为了维护权益,小马起诉至郑州市中原区法院。该院经审理认为,在事故责任无法认定的情况下,双方承担同等责任,由于小马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车,违反有关规定,小马的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对损害结果的发生亦有过错,所以相应减轻卜某的责任。该院最终判决卜某承担事故责任的30%,赔偿小马817元,并承担诉讼费25元。

  该案开庭审理时,卜某无故缺席庭审。法院作出判决后,卜某推脱责任,并声称“我不在乎这区区800元”。无奈,小马在今年4月份申请了强制执行。在执行阶段,卜某仍拒不履行。经过第一次财产查控,该院执行法官郑奇并没有在卜某的账户中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于是,郑奇依照规定将卜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高消费场所等。后经第二次查控,郑奇发现卜某的银行账户内有1000余元,遂立即对其账户进行了冻结,并成功扣划842元。原来,卜某正计划与母亲一起旅行,所以转了一笔钱到银行账户,没想到被法院直接扣划。得知此情况,卜某说:“早知道法院还有这种办法,我早把钱还了。”8月8日上午,郑奇向小马发放了执行款。

  法官提醒:带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当“老赖”的法律后果很严重,轻则罚款拘留,重则构成犯罪,目前法院已布下“天罗地网”,全力抓捕“老赖”,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2

  拒执50万元躲到沈阳也没用

  大河网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聂学强通讯员林丰)“我刚坐上大巴,还没上高速呢,就被抓了!”8月7日,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网上追逃后落网的被执行人丁某某,在距离家乡1500公里的沈阳市某看守所,一看到押解他回去的济源市法院执行干警,就开始倾诉这些年在外躲避的苦水。

  丁某某,男,30岁,济源市北海街道办事处人。2015年,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诉至法院,并被判决限期给付原告成某50万元。判决生效后,丁某某为躲避执行跑到了沈阳,玩起了失踪。后因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害怕被查的丁某某随身携带了3张不同的身份证,10多张银行卡,还买了一本假军官证,试图改头换面生活。在沈阳的3年,他在饭店和洗浴中心做过服务员、租车跑过滴滴。即便如此,他还是处处碰壁找不到好工作。特别是今年因涉嫌拒执被网上追逃后,他的日子更是难过。8月1日,自感在沈阳已经混不下去的丁某某,收拾行李坐上大巴,准备前往青岛打工。没想到,刚到高速路口就碰见警方盘查,随后落网。得知消息后,济源市法院随即指派张小科、柴志强、晋洋洋和任海刚4名干警,前往沈阳押解。经日夜兼程,于8月8日晚,执行干警一行人将丁某某押解回济源。

  法官提醒:广大被执行人,外逃躲避不是出路,依法履行才是正道!

  3

  多次劝说无效法院冻结账户

  大河网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胡斌通讯员赵市伟崔建涛)“我的工程款要了几年都没有结果,没想到你们仅仅用了几天就为我讨了回来,谢谢法官,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8月8日,在许昌市魏都区法院执行局,拿到执行款的申请人刘某连声向法官道谢。

  2011年,刘某承包了许昌一家大型商场的室内装修工程,双方签订了施工合同书。施工完成后,刘某将该商场正式交付营业,随后商场委托公司就工程价款进行了审定。商场以购物卡的形式向装修公司支付了5万元工程款,剩余968400元款项一直拖欠未付。2017年,因商场拒不支付拖欠的尾款,刘某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其支付上述工程款及相应利息。

  判决生效后,商场不予理会,刘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中,承办法官依法向商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对方既不主动报告财产状况,也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随后,承办法官又登门寻找商场负责人赵某,希望可以敦促其主动履行,但其员工称赵某在外地,根本见不到人。法院遂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此同时,承办法官也通过银行查询其名下财产,发现该商场在某银行的账户存款共计2150万余元,在银行的协助下,当即冻结了该案标的额资金。

  得知账户资金被冻结的第二天,赵某马上联系执行法官要求协商还款事宜,并承诺立即筹集资金,将本息127万余元执行款一次性全部履行,希望法院尽快解封账户。

  8月8日,该商场将执行款打到装修公司的账户,此案得以执结。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