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网上主导权 汇聚发展正能量——一论学习贯彻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08月14日07: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

  昨日省委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会议指出,管好用好互联网,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互联网阵地意识,牢牢掌握网上主导权,在防范风险、凝聚共识、争取人心上下足功夫,让党的旗帜在网上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让广大网民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省有网民8000多万,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多2.6个小时。让中原更加出彩,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需要人人争做出彩河南人。只有坚持正面宣传,掌握舆论主导权,干部群众互动,各种媒体齐动,网上网下联动,才能坚持共同理想,树立共同目标,塑造共同价值观,才能把心思和力气都用在谋发展、谋幸福上,才能齐心协力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掌握网上主导权,必须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要全面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掌握网上主导权,必须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惊艳全球,访欧的河南代表团吸引了世界目光,郑东新区CBD“大玉米”在抖音上成了“网红”,中大门集齐“四大电商巨头”的消息引发购物热潮,河南蓬勃发展的态势有目共睹;“河南好人”的英雄事迹接二连三,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河南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一段段“老家河南”微视频引发“刷屏”效应,河南故事、河南声音、河南形象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河南不缺好的典型、好的故事、好的素材,关键在于如何挖掘深度、雕琢精度、打磨亮度。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创新网上宣传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把正面宣传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互联网才能成为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有力武器,从而激发强大的正能量。

  掌握网上主导权,必须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确保党的媒体始终牢牢占据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扩大内容优势、平台优势、传播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打造新媒体矩阵,积极培育网上正能量,把党的声音更好地传播到民间舆论场,形成立体宣传声势。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牢牢掌握网上主导权,坚持正面宣传,结成共同体,画出同心圆,就一定能汇聚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