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桔单车在开封一夜被成批剪锁 幕后“剪刀手”或是同行

2018年08月14日14:51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6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杨霄见习记者丁洋涛

  40余辆青桔单车在开封遭深夜“剪锁”,当地媒体于昨日曝料“或源自同业黑手”。8月13日,开封日报旗下“开封日报掌上开封”微信公众号(下称“掌上开封”)发布消息称,侦办此案的开封警方获突破,锁定的8名涉案嫌疑人有7人到案。前述7人的身份,为国内某知名共享单车公司开封运营部员工,并对青桔单车破坏案件的行为供认不讳。不过,开封警方面对《极刻》回应,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青桔单车在开封遭批量“剪杀”

  幕后“剪刀手”或是同行

  7月21日凌晨,在开封市区,40余辆青桔单车在该市的体育场沿线、包公湖沿岸两个区域,先后遭遇剪锁破坏。当日早上,青桔单车开封运营部报警。

  ▲图源:开封日报掌上开封

  直至8月13日,“掌上开封”发布消息称,侦办此案的开封警方经调查发现,涉案的8名嫌疑人中,有7人为某单车公司开封运营部员工。剩余的一位涉案嫌疑人,刚刚由该单车公司离职。

  ▲图源:开封日报掌上开封

  该报道还称,警方经过讯问,8名涉案嫌疑人对自己在7月21日凌晨对青桔单车进行破坏的行为供认不讳。上述人士供述,7月中旬,他们得知青桔单车即将投放开封市场,认为这样会影响其所在单车公司在开封的经营,进而会影响到他们的工资收益。于是,几人在工作群里密谋对青桔单车进行破坏,并于7月21日凌晨聚集在一起,用破坏钳对刚刚在开封投放的青桔单车进行破坏。

  8月13日,开封警方向《极刻》确认此案属实,但因该案仍在侦办过程中,未能披露更多详情。

  数十辆单车被一夜破坏,若确为同业恶性竞争所为,或将刷新公众对单车行业企业的道德底线认知。但有业内人士称,此次破坏事件动作如此明显,或不排除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说好的一起保护单车”

  为何单车界却只有赤裸裸仇恨?

  近年,单车被一般用户破坏的情况日趋减少。有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向《极刻》透露,当前,较突出的破坏现象分两类:其一,地铁口、车站、医院、码头、商场等人流高的区域,部分好位置的车辆会被“摩的”骑手涉嫌破坏;其二,即是同业相互竞争破坏,且占比越来越高。

  “对单车剪锁,是同业中心照不宣的对抗方式。”某单车公司郑州地区负责人对开封单车破坏案的看法是,这是当地单车市场既得利益方,对入场“新人”的一次警告。相比剪链条、剪刹车线,这已经算是同业中的“礼貌问候”了。

  上述人士称,车锁在单车成本中是最高的,每只约300~500元不等。对方只是剪断锁条,并未整体破坏,说明破坏者动作相对“温和”,给对方留下了低成本维修的机会。

  单车行业更剧烈的恶性手段会是什么?

  事实上,诸如吊在立交桥上、丢进河道或湖泊、扔在快速路上、拧松车轴螺栓等等,有关共享单车近年中的奇葩事,比比皆是。

  ▲图源:网络

  有业内人士称,一辆单车的日均使用率是2~4次,看似一辆车停运一天,无关紧要,但供给车辆的减少,会让用户对品牌失去信心。甚至,看到部分车辆乱停乱放或损坏,也会导致用户对品牌产生厌恶。所以,同业破坏单车,绝非为了每天“块儿八毛”的收益,而是在竞争用户的热度。

  对于开封共享单车被破坏事件,《极刻》会予以继续关注。

  河南巨大人口红利

  决定单车业“中原之战”更残酷

  2017年,ofo小黄车、摩拜、哈罗国内共享单车界三巨头,基本确定了市场格局。而滴滴旗下的青桔,算是后进“新人”。

  相较于一线发达城市,河南被共享单车界视为“稀有沃土”。这不仅是因为河南人口红利巨大,城镇化建设高速而稳健,也是由于区域相对偏低的车辆饱和密度,以及相对“温和”的行业管控状态。

  最直观的结果有两个方面:其一,当前河南市场的共享单车存量企业,相较其他省份是较多的;其二,不止一家单车企业的河南订单,在其国内运营体系排名前三。

  但换一角度看,河南市场对共享单车界的开放与宽容,促进了行业竞争激烈,同时出现的非理性竞争手段,着实令人“辣眼”、错愕。

  此次开封单车被破坏事件,俨然超出了公众对此行业竞争手段的认知。

  即如有开封网友的留言,“‘贵圈赤裸裸的仇恨’,寻常人看不懂。但这口‘黑锅’开封人不背。”

  在河南市场,共享单车行业已经释放了圈地战、补贴战、免押战,暗中还有“举报战”,如今竟升级至车辆批量“破坏战”。那么,各家竞争主体理应反思,“谁在浪费社会资本,什么是竞争底线”。若一意孤行,公众会做出最终的投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