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自主扩大多元化进口渠道 有效分散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的风险

2018年08月14日16: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赵叶冰):中美贸易冲突发生以来,中粮、中储粮等中国粮食企业通过近年来开辟的大豆进口多元化渠道,将采购重点纷纷转向巴西等国家,有效分散了美国大豆进口减少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从长期趋势看,南美、黑海等地区耕地资源还有较大潜力,美国大豆的供应缺口完全可以通过多元化渠道解决。

  中国是全球大豆最大进口国,年度进口量占全球总量的60%左右。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占美国大豆出口的60%,是美国出口到欧盟的六倍多。今年美国挑起贸易战后,作为反制措施之一,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25%进口关税,美国大豆进口成本每吨增加700元至800元人民币,较巴西大豆高300元左右,美国大豆在中国市场失去了竞争优势。

  中国第一大粮油食品企业、世界第五大粮商——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说,“从上半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我们对美国的(大豆)进口减少了16%,减少284万吨。从南美的进口增加了15%,特别是巴西,增加了382万吨。从今年三季度到10月底的情况(来看)的话,过去美国的、南美的基本上六四开,现在基本上这些订单全部到了南美。”

  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油脂公司副总经理陈学聪日前告诉记者,他们也在积极调整大豆采购来源地,“近几个月,我们积极调整大豆采购来源地,构建更加多元的进口大豆供应体系,没有再从美国新采购大豆,转而从非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及加拿大等,采购了250万吨大豆,其中南美大豆为主,占到90%以上。从经营上看,从非美国家采购大豆可以满足经营需要,并没有出现工厂停产、供不应求、价格明显上涨等情况。”

  有业内分析认为,如果中美经贸争端持续下去,中国对南美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大豆采购量可能进一步增加,对美国大豆的依存度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南美国家幅员辽阔、土地肥沃,是未来大豆增产的主要力量。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土地资源充足,具有较强的增产和出口潜力。如俄罗斯近三年大豆出口增长达到150%以上。

  对此,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南美、黑海等地区的耕地资源有非常大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大豆的供应体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口国别多元化,实际上对中国长远的农产品和食品的供应更加健康,对其他国家而言是带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陈学聪表示,从企业角度来看,通过多元化渠道完全可以解决美国大豆供应的缺口,“首先,加大从南美、加拿大等其他大豆主产国进口大豆,这些国家还有很大的增产及供应潜力。另外,乌克兰、俄罗斯等黑海国家的油料增产也很有潜力,未来可能成为新兴供应国。下个月,我们还将赴加拿大参加‘农渔业经贸合作论坛’,并就这方面的合作进行进一步探讨。第二,根据我们判断,通过政策引导,国内大豆需求结构也将有所调整。第三,国产油料仍有增产空间。如通过政策引导,扩大‘镰刀湾地区’(包括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大豆种植面积,以及利用长江沿线大量冬闲地种植油菜籽,都能有效提高供给。”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