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35集:用信息数据打造平安中国

2018年08月14日20:40

来源:半月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35集微视频

  第35集——用信息数据打造平安中国

  理论达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白洁

  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2018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中国。事实上,在建设平安中国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已经成为了安全保卫的利器。

  我们都知道,西游记中孙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让妖魔鬼怪无处遁形,今天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种火眼金睛术,那就是人脸识别技术生活中这一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拿起手机,让摄像头对准自己的脸庞,咔嚓一声,手机成功解锁,这就是人脸识别技术。

  此外美颜相机自动美颜、刷脸进站、刷脸取钱等等都是这一技术的运用。2015年在德国汉诺威IT博览会上,马云现场展示了Smile to Pay刷脸支付技术,为德国总理默克尔购买了一份纪念品,这一切让我们不得不感慨:刷脸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当然这一技术更重要的应用是在公安领域,可以解决两个难题,第一,他是谁,近日歌神张学友被冠以警届卧底的称号,在他5月20日的演唱会上,民警现场抓获逃犯一名,而这已是第三次。原来借助于安保人脸识别系统的神助攻,民警可以迅速而准确地锁定逃犯,再比如同一张面孔却对应着不同的身份信息。2015年3月上海警方获得线索,一名名为“张某某”的澳籍华裔男子将于近期入境,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鉴别,发现此人就是潜逃境外达18年之久的谢某。

  第二个难题,他在哪。我们在影视剧中可能看过这样的场景,利用被称为天眼的神奇软件进行海量搜捕,通过每个摄像头进行搜索,最终,确定嫌疑人的藏身之处。当然可能目前还达不到这样的技术水平,但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那么如此神奇的人脸识别技术是怎样做到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基于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提取人脸有效特征信息从而辨识身份,那么从最初的图像采集到最终的精准判定,要经历怎样的流程呢?

  第一步,图像采集,先要确定图像中是否有人脸存在,这是2014年所拍摄的一张人数最多的自拍合影,识别到了880张人脸,接下来,关键点定位,也就是确定主要器官的位置、大小等信息。

  再进一步,特征提取,这也是最最关键的一步。这就要说到算法,历经几代革新,从早期的几何特征算法到人工特征加分类器精准降维,再到深度学习方法,利用卷积神经网络对海量人脸图片进行学习,提取出区分不同人脸的特征向量,从而精准度大大提升。接下来,就是通过三维建模在数据库中进行筛选比对,这个不对,继续筛选,比对成功,身份确认。这就是人脸识别的基本流程。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如果我整容了还能识别出来吗?事实上,影响人脸识别准确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姿态、表情、光照、遮挡、模糊等等。但是我们说特征提取的重点是稳定特征,比如说瞳距,即使整容也很难改变。而且人脸识别系统会首先进行图像的预处理,通过人脸配准,实现尺度归一。

  然后再进行特征提取,伴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人脸数据库,事实上,在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过程中除了人脸识别技术以外,还综合使用指纹识别、虹膜识别、语音识别、步态识别等等,而这些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发展。

  回望文明历程,是科技之光照亮了人类历史上蒙昧的黑暗,是科技之火点燃了人类历史上璀璨的希望,让我们用科技创新推进智慧警务,用数据变革打造平安中国,用科技和创造让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