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写《穿过你的黑发我的眼》的那个作者吗?20年后他的诗集《十年如一颜如玉》正式出版

2018年08月14日21:59

来源:大河网

  时光刻意留下空白,只为一个恰好的跨度

  十年,看似不长,却悠远留香

  掬一捧逝水,追一踪心迹

  一步一遥是思念

  一夜一梦已十年

  ……

  ——李伟强《十年如一颜如玉》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两个十年,磨一“亮剑”。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诗人李伟强的诗集《十年如一颜如玉》日前由郑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受到众多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814212946

  从《穿过你的黑发我的眼》、《滑落的季节》等诗集出版,到《十年如一颜如玉》,中间已间隔两个十年,《十年如一颜如玉》汇集了诗人李伟强1998年至2018年这二十年间不同时期创作的部分诗作,集中呈现了他二十年来的心路历程,完美展现了诗人与诗歌二十年的相处之妙。

  李伟强说:“诗集之所以取名《十年如一颜如玉》,即指出时光流转中的坚持,也是历经漫长岁月后的回溯和自我审视。如同发酵好的美酒,只有历经陈年的窖藏之后,才会散发出醇厚的气味。”

  《十年如一颜如玉》分为“境界”“局部”“ 润声”三辑呈现,精选收录作品百余首,里面不但有对诗歌艺术的探索,人生和文化的体悟,更有亲情、友谊、爱情和久别的故乡,以及逝去的时光。或直击主题,或慢慢铺叙,无一不彰显着对生命、对诗歌绵密的思考与体悟,给阅读者以安宁的抚慰。其中“局部”作为该诗集的重点篇章,收入了李伟强在一年中24节气当天,用24首诗歌和24张照片,记录下的儿子出生后的《爱的二十四个瞬间》,经典诗章《梦幻·三十六枚枫叶》也是爱诗之人不可错过的珠玉典藏。

  著名诗人,新疆作协原副主席、《绿风》诗刊主编石河先生为该书作序。鄂州市作协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陈明火对诗集代表作《梦幻·三十六枚枫叶》撰写诗评推荐。

  作者简介

  诗人李伟强系山东乐陵人,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委员。出版有诗集《穿过你的黑发我的眼》、《滑落的季节》、报告文学《赢在实干》等4部。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诗歌奖、河南新闻奖一等奖。

  李伟强不单是近年来国内较为活跃的作家、诗人和资深媒体人,更是一位独行侠,1999年,在河南奥克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志广支助下,完成个人单车骑行“河南古村落”摄影;2004年,历时8个月自郑州出发经22个省(自治区)、3个直辖市,完成“漠北单车22000公里生态摄影中国行”。

  用脚步丈量过苍茫的阿尔金山、滋腴的塞北时光、清冷的阡陌古道和江南小桥人家……他用文学和摄影行走,将远方的旅程和笔下的诗歌结合在一起,将旅程无法表达的故事写进诗歌,将诗歌无法表达的情感融入旅程。在李伟强的诗里,他用十年,又一个十年与每个停驻的疲惫旅人,一起寻回生命原初的柔软和律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