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六金富民”项目让群众脱贫致富不再愁

2018年08月15日0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廖涛姜纪增)8月7日,在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扶贫就业车间里,81岁的毛庆珍老人对记者说:“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我们婆媳俩儿在这里每天都有活干、有收入,脱贫致富不发愁。”

  该县立足山区资源,培植具有特色优势产业,在全县实施“六金富民”工程,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为其找到一条条致富路,通过多重产业叠加,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树上摘金。该县依托花木龙头企业,建设十大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带动周边6个乡镇300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花农年人均增收5000元。

  土里刨金。该县制订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鼓励贫困群众种植中药材。目前已形成猪苓、石斛等10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10余家,带动53个村1300余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

  坡上生金。该县拥有宜蚕柞坡150万亩。为扶持群众养蚕致富,该县制定激励奖励措施,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蚕籽、培训养殖技术。今年全县春蚕放养蚕籽2000斤,带动155户贫困户,户均收益1万元以上。

  车间揽金。该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在重点贫困村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目前已经建成扶贫车间79个,今年又新建扶贫车间65个,可带动6000人就业。

  风景变金。该县开展全域旅游创建活动,引导涉农龙头企业、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特色民宿、星级农家乐等,发展农家餐饮和游乐项目。该县发展乡村旅游专业村26个,带动3000多名群众致富。

  点石成金。该县依托丰富的大理石资源,重点培育年产值百亿元绿色建材产业集群。该县白土岗镇成立石材工业园区,建成扶贫车间三座,带动周边100余名贫困户就业。

  该县实施“六金富民”工程,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3+N”个带贫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3个以上增收项目,实现致富项目多重叠加,从而确保1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