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人扶”到“扶别人” ,温县“延伸平台”激发动力

2018年08月15日0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佳志通讯员崔新娟)“线上销售‘四大怀药’的绿色通道,让俺多份务工收入,家里种的铁棍山药也不愁卖了。”8月10日,在温县扶贫产业鑫合公司生产线上,该县番田镇西小吴村贫困户范根上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温县“延伸平台”以优势资源“撬”动产业扶贫杠杆;注入金融活水,“贷”动农民脱贫致富;“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将精准扶贫工作扶在点上、落在实处。目前已实现8个贫困村2255户贫困户脱贫。

  为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该县整合四大怀药、优质麦种等特色资源,拓展延伸产业链。依托太极拳发源地、国家级三产融合示范县等品牌,促进太极拳与农事体验、生态观光、养老养生等新业态融合。同时,因村施策推进产业扶贫“三个一”建设,以每村至少一个到户增收项目、产业扶贫基地、扶贫就业车间,带动贫困户家家有项目、人人有岗位。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带贫龙头企业126个;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86个;扶贫车间97个。

  该县在金融扶贫上不断创新,培育打造自主创业、光伏扶贫、带动增收、合作帮扶、企贷带户5种符合本县实际的模式。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7028.35万元,户贷率50.84%,直接帮扶1819户群众增收;为企业、合作社融资近3亿元,带动千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该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通过开展脱贫立志政策、成果宣讲、技术培训、评选勤劳致富典型等,给贫困群众输送精神营养,现有完成从“靠人扶”到“扶别人”角色转换的带贫典型24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