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孩带同学回乡义务支教多人中暑 村民凑钱装空调

2018年08月15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支教学生正在调试村民为他们安装的空调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实习生张晓玲

  这个暑假,来自浙江大学的30多名大学生,来到河南汝阳县蔡店镇第三中心小学支教,对于支教学生和村民来说,这次支教,他们都收获了彼此的信任和爱心。

  由于天气较热,部分学生在支教的过程中出现头晕、中暑和发烧等症状,尽管如此,他们吃过药后仍坚持为孩子们上课。为了能让来支教的学生有个舒适的环境,村民自发筹钱买空调,共计筹集到3780元爱心款。

  支教

  河南女孩带同学们

  回老家义务支教

  昨天上午,在河南洛阳汝阳县蔡店镇第三中心小学内,200多名小学生正在上暑期最后一节课。这节课过后,来自浙江大学的陈若兰和她的同学们将结束支教活动,踏上返回浙江的火车。

  陈若兰是蔡店人,去年考上浙江大学的她,曾在当地轰动一时;如今,她带来她的同学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让村民们感动不已。

  作为此次支教队队长,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每逢暑期,学校就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考虑到老家村里孩子们的暑期安排,加上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无法辅导孩子,她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在村里义务支教。“有些同学是去考察,我们是支教,就想到了老家的孩子们。”

  7月17日,陈若兰招募来的第一期15名大学生来到河南洛阳汝阳县蔡店镇第三中心小学,开启半个月的暑假志愿活动。为了这个暑期的支教,陈若兰先后招募两期大学生,共计32名义务支教志愿者。7月底,第二批17名志愿者如期而来。这些20岁左右的志愿者均是大一、大二的学生,所学专业不同,分别来自山东、陕西、四川、西藏等地。

  “我们将231个孩子分成5个班上课。”陈若兰说,上午是主课,带着孩子们复习语文、数学和外语,下午是兴趣拓展类课程,包括音乐、美术、心理健康、急救类知识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在村民们看来,这些大学生很有礼貌很懂事,天热时,蔡店镇蟒庄村的不少村民专门跑到学校给他们送饮料,村民吴群芳还自掏腰包买了200斤西瓜送到学校。

  不易

  支教学生因天热中暑村民自筹数千元装空调

  一个月的支教活动给陈若兰和她的同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中最难忘的就是村民筹钱买空调的事。

  陈若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7月下旬,每天的气温都飙升至三十七八摄氏度,闷热得无法透气,但她和支教队员依旧坚守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7月底,第一期支教的几个同学开始出现头晕等中暑现象,紧接着又有几人出现发烧等症状,最终第一期支教的15个人都陆陆续续在当地卫生所就诊吃药,尽管如此,他们吃过药仍坚持为孩子们上课。

  有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时听说了这件事,很快由于天太热,支教大学生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的消息传开了,有村民买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给大学生们送去。

  得知大学生们所住宿舍没有空调时,有村民提议捐款为他们安装空调。“看到学生热得受不了,有的都中暑了,很心疼。”蟒庄村村民李红立就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吆喝“献点爱心,买个空调”。

  7月23日,一场自发捐款为大学生们安装空调的活动在村民中展开。村民都很积极捐钱,5元、10元、100元等,也有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得知此事,立刻就发给李红立200元微信红包。

  李红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天多的时间,共收到村民捐款3000余元。“有个村民问还差多少钱,我说还差个四五百元,那个村民说剩下的他掏了,拿出500元支持。”最终,村民共计筹集到3780元爱心款。

  暖心

  大学生婉拒爱心款村民趁他们上课时装空调

  起初,有村民将捐款带到了学校,陈若兰和她的同学得知这钱是要为他们买空调后,便拒绝接受,并说不需要空调,劝村民不要捐款。陈若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买空调有些过意不去,已经给校长明确说不要了。

  为尽快让大学生们用上空调,李红立和其他几名村民商量着自己组织去买空调。“一台最低是1650元,老板一听说支教的大学生中暑了,就按最低价又给减了50元。”李红立显得很激动。当日下午,李红立和几名村民就用爱心款买回两台二手空调,趁着学生上课期间,将空调安装在大学生们的两间宿舍里。

  陈若兰表示,7月下旬确实热,大家晚上休息不好,加上水土不服,她曾建议身体不适的同学休息,可他们不愿意,因为每天的课程是计划好的,休息的话会耽误孩子们的课。

  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等他们走后,空调会被安装在寄宿学生的宿舍里,让他们继续使用。

  在汝阳县蔡店镇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吕先生看来,近几年学校学生增多,由于村民外出打工,没时间照看孩子,因此这次支教很有意义,“大学生到我们学校支教是头一次,很多家长也很支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