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小办丧事简办 濮阳县红白事有标准

2018年08月15日07: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以前村里谁家有个婚丧嫁娶,全村人都要去做客,本家有时候待客要摆十几桌。现在有了红白事参照标准,本家的人只用待亲戚,周围的邻居都不随礼坐席了,办事标准每桌不超过300元。”8月13日,濮阳县庆祖镇东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爱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濮阳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出台了《濮阳县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工作方案》等文件,切实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减轻农民负担。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地,广大群众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渐成风尚。

  姚伟龙是濮阳县庆祖镇东辛庄村委委员姚善星的儿子,今年5月,他与在郑州打工结识的女友结为连理。可是两家在彩礼的事情上有了分歧,本是一件喜事,却让姚家作了难。一面是准儿媳,一面是铁的纪律。

  “濮阳县出台的农村红白事工作方案,让群众办事有了参照标准。方案里明确规定了各乡镇、各系统、各单位纪检部门要规范所分管党员,公职人员和农村干部要带头实行,示范影响城乡居民群众。”姚善星告诉记者。

  李爱林得知姚家的情况,主动找到新娘的父母兄嫂,向他们介绍了濮阳县的倡树新风行动。经过李爱林的调解,最终得到了新娘娘家人的理解,婚礼简办,彩礼降为6万元。

  “像姚善星这样带头作为的村干部,我们县还有很多。”濮阳县文明办主任寇怀远介绍,“集中治理红白事是我们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主要抓手,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把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个村、每个家庭。”

  如今,“反对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这样的标语在濮阳县的各个村镇随处可见。据了解,濮阳县已经确定了32个县级、77个乡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喜事小办“彩礼不超6万元,酒席不超300元”、白事简办“过事不摆席,人人一碗菜”逐渐在广大群众中达成了共识。③8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