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摩羯”爽约暴雨范围“打折” 豫东豫北成功“收货”

2018年08月15日07:44

来源:大河网

  说好的台风跑偏了!8月14日,郑州上空蓝天白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等了一夜雨,听了一夜风,推开窗户一看,满眼都是光明。台风“摩羯”减弱为热带低压后,本来要直奔郑州而来,但半夜时分,突然调整了路线,进入我省后一路向北而去。不仅降水范围大大缩减,降水强度大打折扣,而且先前许下的清凉诺言,在郑州也成了一句空谈。

  此次“摩羯”来势汹汹,我省启动了防汛Ⅳ级响应,豫东、豫北多个地市也都“枕戈待旦”。周二上午,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停止编号,虽然带来的降水打了折扣,但还是起到了不小的降温效果。目前,正是西北太平洋一年中台风频频生成的时候,“摩羯”之后,“丽琵”“贝碧嘉”“赫克托”已经开始兴风作浪。

  “摩羯”半夜变卦 豫东豫北成功“收货”

  台风“摩羯”任性,预测的暴雨爽约,郑州虽然太阳出没,但凉风好歹送了清爽。但对于我省东部和北部地区来说,台风“摩羯”还是给它们带来了破坏性较大的暴雨。虽然“摩羯”已停止编号,但受其残余环流影响,周二白天我省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省气象局提供的监测资料,受台风低压影响,13日夜里我省商丘地区东部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永城市刘河145毫米。14日5时台风“摩羯”以热带低压级别位于山东单县境内,随后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最终被停止编号。

  受此次热带低压影响,我省东部、北部发生了降水,降水分布不均,其中商丘地区出现大暴雨。13日20时~14日17时,降水量前十的站点都在商丘地区而且降水量都在100毫米以上。降水不均,凉热也不均。被热带低压“摩羯”光顾的豫东、豫北地区,14日的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下,濮阳市平均最高气温仅为30.8℃,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周口市平均最高气温31.4℃,排名倒数第二。商丘市平均最高气温也是31.4℃,排名倒数第三。

  由于局地降水强度较大,潜在的地质灾害不得不防。河南省气象局提醒说,豫西、豫北山区特别需要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强旅游景区和重要路段的管理和灾害风险点排查。

  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多地紧急启动预案

  防患于未然,针对台风“摩羯”,我省相关部门和相关地市采取了多项防范措施。13日下午3时,我省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当日夜间,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郑州召开防汛防台风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各地适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记者了解到,13日,商丘市召开全市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水库、水闸、河道堤防等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级防指负责人现场指挥、现场调度,确定工程安全。同时要求突出防御的重点,尤其是注意防范城市内涝,打通阻水点,做好居民小区和建筑基坑防御,确保安全。

  濮阳是此次强降水的主要区域之一。濮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城市防汛办公室发布了黄色汛情预警,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避免雨中赶路。

  13日晚,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新伟签批《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令》,要求市委、市政府、市防指领导成员立即到分包责任区段;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所有责任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应对工作。

  虽然此次强降水并没有光顾郑州,但郑州相关部门也做了充足的应急措施。以绿博园为例,13日下午,为保证运营安全,曾决定14~15日两天闭园。但随着“摩羯”的跑偏和强降水的爽约,绿博园做出决定,从15日开始正常开园。

  “摩羯”停编预计随后的三个台风有两个影响不大

  台风“摩羯”停止编号后,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郑州市民本来指望它带来点雨,把这段时间以来的暑气给浇灭,看来希望落空了。但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今年第15号、第16号、第17号台风纷纷生成,在未来几天将影响到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

  其中,第15号台风“丽琵”(强热带风暴级)从14日夜间开始,它的强度就开始逐渐减弱,预计到不了我国东南沿海,它就基本上虚弱不堪了。

  第16号台风“贝碧嘉”,在取得正式编号以前,就一直在我国南部沿海附近兜圈子,14日夜间起转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趋向广东西部沿海,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同时,第17号台风“赫克托”(热带风暴级)已经生成。根据预计,“赫克托”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但强度变化不大。据分析,“赫克托”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分析说,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一个月。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有4个台风生成。近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一直处于活跃期,未来10天,南海及西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