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贾鲁河全线改头换面 已完成90%只差这一段荒草丛生

2018年08月15日07:47

来源:大河网

  陇海西路贾鲁河(陇海西路至科学大道)与西流湖有重合示意图

  郑州市西三环与电厂南路交叉口西侧的贾鲁河两侧树木葱郁,河道内杂草丛生。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郑州贾鲁河全线改头换面,水面更宽、绿化更好,但科学大道到陇海西路段的贾鲁河,仍然是未见施工的迹象。西流湖公园段水面较好,但化工路至科学大道段的贾鲁河,河道狭窄,荒草丛生,与其他整治好的河道对比明显。

  据了解,郑州陇海西路至科学大道的贾鲁河,设计单位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评审,具体规划还没有正式出来。不过,其他河段的河面效果,已经基本呈现出来。到明年春天,沿线连绵的山岭也将成型,届时大家可以体会一把人在山上走、水在山下流的感觉。

  其他河段都已出效果了这段贾鲁河还没动静

  虽然贾鲁河综合治理还没彻底完工,但沿线很多河段芳容已现。不仅河面更宽,沿线绿化也更完备。但从科学大道西三环立交桥到雕塑公园北侧的贾鲁河,却仍然保持着原状,没有一点动工的迹象。

  1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西三环与电厂南路交叉口西侧,贾鲁河正蜿蜒着向南北延伸。沿着河道向南走,两侧河岸渐高,贾鲁河深居在河岸之下。河岸上的树木葱郁,河道内的杂草丛生,河水虽然在流淌,但水面很窄,基本在1米左右。沿着河道向北走,河道两侧都是低矮的草丛,河道内也是各样的杂草。有一些废弃的排污口伸向河面,水面虽然有所变宽,但也不过几米宽。

  这段贾鲁河的南端连着雕塑公园和西流湖公园,北端钻入科学大道西三环立交下侧。穿过这个大型立交后,贾鲁河的河面加宽至数十米宽。再往北走,记者注意到贾鲁河的河面越来越宽,大致能够看出综合整治后的效果了。

  由于该段贾鲁河两侧树木较多,河岸上的树和西三环西侧生态廊道内的树连成一片,凉荫较多,也显得很是清凉,有一些附近的居民在此处纳凉。当记者询问为何这段贾鲁河还未动工时,他们说一直未见相关部门的动静。这段贾鲁河又窄又脏,他们也希望尽快进行整治,让贾鲁河彻底告别小水沟的历史。

  记者注意到,西流湖段和雕塑公园段的贾鲁河,目前也没有动工的迹象。不过,这个地方本来就是公园,水面也保持得不错。和北侧杂草丛生的贾鲁河道比起来,整体上景观还是不错的。

  全线工程已完成90%此段方案正在进行评审

  那么,为何贾鲁河的其他河段都动工了,且基本已建好了,位于西三环西侧的这段贾鲁河,还仍然是小水沟的形态呢?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工程部一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所负责的贾鲁河工程完成量已经超过了90%,预计年底就将正式通水了。至于记者所反映的那段,应该是郑州市园林局和西流湖公园负责建设。

  西流湖公园相关人士说,由于贾鲁河与西流湖重合,所以园林局负责西流湖公园段的贾鲁河综合整治。记者所反映的雕塑公园以北到科学大道西三环立交段的贾鲁河,应该属于高新区来负责整治。

  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从陇海西路开始,一直到科学大道为止,这段贾鲁河目前的进度一样,都是暂没有施工计划表。该段的设计单位已经确定,截至上周末已经先后进行了三次方案评审。等到方案确定、施工图纸出来后,这段贾鲁河也将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此段贾鲁河的部分河段,不仅存在着原始的河谷,还与西三环西侧的生态廊道相连,绿化效果较为明显。高新区管委会上述人士也建议说,希望在规划建设时,能够与沿线的绿化带和河谷结合一下,尽量保证其绿化效果。

  年底两座岛屿建成体育设施明春沿线山岭连绵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范围为尖岗水库至中牟县大王庄弯道,全线长度为62.77公里。

  将来的贾鲁河,不仅是一条河,还是一条山水河。沿线不仅有大量绿化,还会有连绵的山岭和水中的岛屿。根据贾鲁河绿线规划,沿岸将建造六座山,由西向东分别是祥佑山、祥瑞山、祥云山、祥和山、祥迎山、牟山。

  根据介绍,贾鲁河沿线的山脉高度都不高,基本都在几十米。贾鲁河沿线还将设置九条岭,岭的高度更低,长度比山体更长。由西向东分别是景翠岭、景秀岭、景明岭、景趣岭、景奇岭、景致岭、景福岭、景泰岭、景怡岭。

  贾鲁河绿线建管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贾鲁河沿岸的土方倒运,争取9月底前完成。从今年10月开始,他们将对沿线的山、岭进行整体绿化。考虑到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管控,山、岭施工的进度可能会受到影响。预计到明年春天,贾鲁河沿线的这些山、岭的效果将会显现出来。

  除此之外,贾鲁河沿线还将设置六座岛,由西向东分别是明伦岛(中原区古建筑水街岛)、明睿湖(惠济区祥云湖北岛)、明心湖(惠济区祥云湖南岛)、明智岛(金水区贾鲁湖湖心岛)、明理岛(郑东新区明理路西)、明德岛(郑东新区明理路东)。

  据了解,今年12月,施工方将完成明伦岛、明理岛、明德岛上建筑物的修建。其中,明理岛、明德岛上将设置羽毛球馆、篮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届时,市民到贾鲁河不仅可以看山看水,还能进行一些体育运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