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系列报道之一:绘就质量强省的出彩答卷

2018年08月15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不仅反映一个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反映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质量提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高度,作出了许多具体部署。四年前,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是对我国新时期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也是对质量提升的路径指引。

  全省质监系统牢记“三个转变”嘱托,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工作方针,举质量大旗,谋质量之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战场,综合运用各种职能,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河南更加出彩作贡献。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全省上下要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为质量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设质量强省迎来了新时代。

  高举质量大旗大质量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质量的号角已在中原大地吹响,举质量大旗,谋质量之道蔚然成风。

  鹤壁,始终将质量工作作为打造发展优势、增强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依靠提质增效带动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子,在全省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

  许昌,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六大质量体系,荣获“中国质量魅力城市”。在不久前发布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中,许昌以高质量发展荣获四项全省第一。

  新密,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通过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去年以总成绩第一名获得首个“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市”,高质量发展有声有色,经济发展质量、民生幸福指数等连续三年居全省县(市)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质监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全省持续开展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活动,9个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前列。17个县(市、区)获批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质量强县活动。以质量改善生态、凭质量提升活力、用质量支撑幸福成为各地自觉行动。

  顶层设计得到加强,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省质监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顶层设计,质量强省建设呈现新格局。近五年来,省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行动方案》《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将“质量强省”战略列入了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并先后三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将质量发展和安全指标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范畴,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中,我省连续四次被评为B级,稳居全国第二方阵。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为质监事业发展标定了新维度、新方位、新坐标。省质监局局长唐远游说:“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方面,把职能融进去,把举措跟上去,加快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大力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狠抓标准引领、质量管理、质量攻关、质量创新、品牌建设,提升质监整体服务水平,凝聚全社会质量工作的合力。

  践行“三个转变”促进河南产业升级

  8月流火的季节,在位于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盾构总装车间,工程师正顶着高温紧张装配。四年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认真践行“三个转变”重要精神,加大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的科研攻关,以中国设计、中国创造、中国标准、中国质量,打造真正的中国盾构品牌。国内最大的断面硬岩掘进机、国内首台硬岩泥水顶管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一系列自主新产品争相面市,有效推动了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装备走出去。

  制造业是我省的支柱性、基础性产业,是提升河南综合实力的基石,也是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河南产品“走出去”的主力军。省质监局围绕全面提高供给质量,制定发布河南省装备制造业、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重点在矿山机械、制冷设备、盾构装备、仪器仪表、起重机械、纺织服装、家具7个重点产品(产业)和7个重要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今年又组织开展了“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百种产品、百个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双百”行动和“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等九大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实现新提升,培育出装备制造、食品两个万亿级产业和1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14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河南制造业整体实力跃升至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狠抓质量激励和品牌建设。在刚刚公示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中,我省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羚锐制药、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许继集团获得提名奖,至此全省共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9个。全省还开展了六届省长质量奖评选,52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此外,省辖市和县区也积极开展了质量奖评选,340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720家企业获得县(市、区)长质量奖。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3个河南产品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录。

  今年上半年全省质量品牌建设再传捷报:商丘民权县获批建设全国制冷设备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濮阳清丰县获批建设全国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郑州国际物流业园区电商物流产业、郑州高新区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长垣县全国门桥式起重机械产业成为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省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达到16家,总量上升至全国第三。

  全省质监系统瞄准实体经济,瞄准高质量供给,瞄准日常消费品,锲而不舍地抓质量提升。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满意度连续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全省各行各业相继涌现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河南品牌的竞争力、吸引力和美誉度显著提高。宇通客车、双汇食品、中国一拖等成为“河南制造”的靓丽名片;好想你枣、怀山药、灵宝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中原粮仓”的称号更加响亮;嵩山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焦作云台山等文化旅游品牌享誉世界,“老家河南”成为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向往。全省经济发展正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澎湃动能。

  保安全强基础转职能开创质量强省建设新局面

  质量,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质监局坚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增强全省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质量安全监管得到新加强。

  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产品,集中开展“质检利剑”行动,近五年全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监管机制;全力打好电梯安全监管等攻坚战,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更加稳定;全省消费品、特种设备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提升技术支撑能力,质量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省质监局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不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设施,更加精准服务全省中心工作,统筹抓好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规划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质量保障。近年来,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735项;全省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0余项、国家标准1000多项;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171个,位居中西部首位;国家级型式评价实验室达到12个,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省级质检中心达到114个,国家质检中心达到28个,位居中西部前列;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增至1851家,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安全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上出真招。围绕省局发证的17类产品,今年积极开展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取消了发证前产品检验,实现了办理流程“零收费”,推行了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审批。着力在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改革上显真功,进一步完善了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加快推进了电子证照信息库建设。做好与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在44个省直厅局中,率先完成了政务资源目录与数据的挂接工作。

  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河南的地位更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质量工作担负着更重要的历史使命。全省质监系统将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力量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实现“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四个目标,奋力开创质量强省建设新局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