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城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炉 郑州泉州领跑

2018年08月15日14:06

来源:大河网

逆袭的背后。

全国各城市纷纷交出了上半年经济运行年中卷。

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城市中,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依然位列前四。其中,上海以15558.15亿元排名第一,北京以14051.2亿元紧随其后。深圳和广州分列三四名。

然而,四大一线城市的上半年经济增速却并未排名前列。

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30的城市中,泉州和郑州均以8.5%的增速领跑。

2017年上半年,泉州和郑州的经济增速分别为8.3%和8.1%,在GDP前30的城市中仅居中游。而在2018年上半年各城市总体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两个城市的增速缘何能领跑30城?

| 沿海城市第二产业是关键

梳理发现,近几年,泉州的经济增速逐渐放缓。

泉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泉州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2016年,泉州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9%;而到了2017年,泉州全年生产总值则同比仅增长8.4%。

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泉州,缘何能在2018年上半年领跑30城?

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指出,沿海城市目前处在经济转型中,以第二产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增速快。

泉州市市长康涛表示,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约30%,特别是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泉州纺织用大圆机、绣花机等细分产品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二,经编机产量约占全国15%,建筑用砖机产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石材加工机械(包括金刚石工具)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自动化水平全国领先,陶瓷成型机械、成型生产线占国内市场一半以上。

不过,康涛也指出,随着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各种问题集中暴露,包括企业研发能力不足,人工成本上升较快,新的动能还处于培育壮大阶段,单靠传统产业已经难以支撑新一轮跨越发展。为此,泉州正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打造传统、重化、高新三大产业板块。

财富中文网发布的2018《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有9家泉州企业上榜,其中包括有5家房地产公司、1家食品企业、1家体育用品、1家纺织企业、1家生活用品行业。

作为中国规划建设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2017年泉州共出口成品油472万吨,同比增长20.33%,约占全国出口成品油总量的8.19%。

2016年,国家工信部已正式批复泉州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2018 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泉州综合保税区成功入选。

可以看出,与其他城市相比,泉州在传统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方面,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 中西部省会城市发展靠虹吸效应

再来看与泉州并列第一的郑州,2018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完成4611.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

与泉州相似的是,近三年郑州的经济增速也有放缓趋势。

郑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郑州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10.1%;2016年,郑州全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8.5%;而到了2017年,郑州全年生产总值则同比增长8.2%。

周伟林表示,中西部省会城市的发展与虹吸效应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会产生集聚效应,例如高铁、机场的建设,能将人才、资金等资源吸引到大城市。

随着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逐渐成形和全国高铁新线路不断开通,从郑州出发乘高铁能够到达的城市越来越多。从郑州乘坐高铁可以直达24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郑州5小时可飙到成都。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指出,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进出口总额完成482亿美元,招商引资连续5年实现“超千亿”。经过5年的发展,实验区临空产业在全国空港经济区中单项排名第一,综合竞争力超过天津、深圳、武汉。

2018年6月全国主要机场运输量统计显示,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35.6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名;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3.3万吨,同比增长12.3%,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二名;累计完成运输飞行10.2万架次,增速居全国主要机场第一名。

到2018年6月底,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升至全国机场第12位,货邮吞吐量在全国各机场中居第7位。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指出,郑州在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地位非常强,而且已经进入到国家中心城市行列。郑州的交通非常发达,是米字型高铁网络的枢纽,对周围城市的辐射力很大,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省会,郑州的后发优势相当明显。

周伟林还指出,城市经济的发展与其所处位置及人口数量也相关。以郑州为例,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亚欧大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河南省人口为9559.13万,已接近一亿。

当下,中国正进入“强省会”时代,省会城市作为强有力的资源配置中心,对区域引领作用举足轻重。 2017年全国26省会城市GDP排名显示,郑州GDP达9130.2亿元,同比增长8.2%,居全国第七。

周伟林认为,人口超过1亿的省份具有非常大的市场。而省会城市级别高,具有良好的公共服务和较多的发展机会,在资源配置上具有优越性。

End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