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贝碧嘉”路径怪异 琼粤需严防强降雨酿灾

2018年08月15日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15日电 (记者 洪坚鹏)记者15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预计于15日夜间在广东电白到海南文昌一带沿海登陆。预计15日14时至16日14时,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海南铁路公司15日下午介绍,从15时起环岛高铁逐步停运,确保22时之前所有车底入库。此前进出岛旅客列车已经停运。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指出,“贝碧嘉”在雷州半岛再度登陆,15日-16日将给琼粤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预计17日“贝碧嘉”西移至北部湾以后,对海南影响减弱。由于琼岛北半部地区将出现强风雨,加之前期降水较多,因此城市需提防内涝。民众应关注天气信息,尽量避免在山区、河流等区域的户外活动,

  郑艳表示,“贝碧嘉”在9日生成台风以后,徘徊少动、路径复杂。主要原因是南海、菲律宾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热带系统较多,互相牵制,致使台风路径复杂、移动路径变数增多。

  目前“贝碧嘉”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路径比较稳定,但移速较慢,对海南风雨影响时间长,易诱发中小河流域地质灾害。

  据统计,受“贝碧嘉”影响,14日06时-15日06时,海口、文昌、儋州、临高、澄迈和定安6个市县共有48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海口和文昌共有3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海口市市区180.1毫米。

  8日20时-15日06时,全岛共有149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海口、澄迈、昌江、临高、白沙、儋州、琼中和文昌8个市县共有40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海口、澄迈、昌江、临高、白沙和儋州共有11个乡镇雨量超过500毫米,超过600毫米的有海口市区(新埠岛)826.5毫米和澄迈县大丰镇661.4毫米。

  目前,海南全省水库蓄水65.91亿方,是正常库容的77.92%,较去年同期偏多35.84%。有182座水库正在泄洪,正常自动溢洪180座,大广坝水库、大隆水库正常开闸预泄洪。江河水库运行状况总体平稳。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分别就强降雨作出批示,要求各市县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责任,把灾害影响减到最低限度,最大限度减少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15日下午,副省长刘平治再次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贝碧嘉”视频会商会议。

  海南省国土厅昨日已抽调专家组成排查组赴各市县,对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线性工程以及重点区域开展排查工作,同时指导、检查市县地质防治工作。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已集结290支、共7367人的抢修队伍,安排2800多辆抢修车辆,储备应急物资,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截至15日9时30分,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港港区和港区外路面滞留车辆600余台、旅客300人左右,港口生活品供应正常。

  据了解,从16日起南海将结束伏季休渔,“贝碧嘉”将对渔民出海作业产生影响。万宁市乌场渔港渔获收购商蔡灿文告诉记者,受台风影响,海南岛东岸近海风浪较大,不利于渔民出港作业,开渔可能延后2-3天。

  郑艳表示,2001年第14号台风“菲特”在海南岛三进三出,前后影响达16天之久。目前预计“贝碧嘉”对海南岛影响时间为7-8天,亦较为少见。(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