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盐池“狠心”治沙 沙泉湾生态逆转

2018年08月15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北线一行来到了盐池县青山乡沙泉湾,领略了西北沙漠边缘盐池治沙的“高招”。

  沙泉湾地处青山乡政府驻地西北20公里,属于西北毛乌素沙漠南缘,是典型的戈壁沙漠地区。现如今,沙泉湾是当地人眼中的“桃花岛”,一阵小风吹来,红柳摇曳、泥土芬芳、瓜果飘香。

  30多年前,沙泉湾还是一望无际的黄沙,风沙肆虐、满眼苍黄、寸草不生。“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 “刚种进去的粮食,一场大风过后,埋的所剩无几。” 这是沙泉湾老一辈村民对自己家园的描述。

  沙泉湾十年前旧貌

  据悉,多年来,盐池县十分重视沙泉湾生态治理,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求生存、谋发展的首要任务,并按照县委、政府的“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的总体思路,坚持草原禁牧与舍饲养殖、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生物固沙与工程固沙、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与迁出地生态恢复“五个结合”,“封育、飞播、造林”多措并举,“乔灌草”合理配置,全面加强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

  经过十年的盐池治沙,沙泉湾不仅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生态转变,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条生态产业科学发展的好路子。现在的沙泉湾治沙基地,大片沙地被开垦成了种植试验田,今后还将结合沙泉湾旅游线路,打造青山乡集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线路。(董伦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