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国91位华文教育校长汇聚河南 研讨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

2018年08月15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华文教育是一项生机勃勃、前景光明的伟大事业。”8月15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河南省教育厅共同承办的河南省侨务教育界负责人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校长座谈会在郑州举办,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7个国家84个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91名校长和各省辖市侨务、教育部门及相关院校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华文教育是海外历史最久、覆盖最广、根植最深、基础最牢的中华语言文化基础教育,被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文化在世界传扬的“希望工程”,也是华侨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在国务院侨办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外华文教育正朝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方向加速推进,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据介绍,目前,海外华文学校已有两万多所,教师十余万人,国务院侨办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遴选建设了304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并授牌。

  “我们学校现在有500多人,从幼儿园部、小学部到初中部、高中部,老师目前有50多人,其中有11位是河南籍的。”意大利米兰龙甲中文学校的校长李群来向记者介绍,以前华侨孩子到华文学校学习中文,需要学校老师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孩子到学校读书还需要提前报名。

  随着国力的增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需求和空间都在不断扩大。河南作为中华文化、文明、文字的“祖根”之地,一直在海外华文教育方面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河南省教育督学贾正国介绍:“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还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河南省教育厅和各地市教育局一直对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十分重视。”据悉,河南省近年来连续多次在海外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和“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在省内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春(夏、秋、冬)令营,累计向东南亚地区派遣华文教师300多名,全省华文教育工作呈现出风生水起、蒸蒸日上的良好势头。

  “这趟非常荣幸能够回家,回到河南老家!”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副秘书长钟伟贤感慨。他表示,此次来到老家河南学习,收获非常多,也会把所学习到的带回马来西亚,希望未来马来西亚能够有更多学校来到中国、来到河南学习。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