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把扶贫资金作“股金”,村集体与低收入农户共同受益

2018年08月15日18: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县委报道组 姜伟锋)8月13日,江山市清湖街道清泉村的农产品冷库建设基地中热闹非凡,一台台制冷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月底即可运行。“现在每天在这儿做杂工能赚130元,以后还能靠它分红呢。”农户周洪达说,这座他亲手参与建起的冷库,还让他得了一个“股东”的新身份。

  做“股东”,拿“分红”,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这是江山探索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以往我们的扶贫资金分配多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无差别的平均分配、到村不到户的情况较多,导致扶贫转化的效率低、精准性差。”江山市扶贫办主任徐娟芳说,新模式将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村级项目由低收入农户“入股”,村集体实施,家庭农场主或新型家庭主体承包,最终实现村集体与低收入农户共同受益。

  清泉村是江山的扶贫重点村,也是知名的电商淘宝村,村民从事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对冷库、仓储等中转站需求较大。“以前都是出去租别人的冷库,价格又高又不方便。”清泉村党委书记吴香华说,去年12月,村里将农产品冷库建设基地项目上报给扶贫办,由专家组成员现场实地勘察、综合考虑后批准实施,项目资金90%由扶贫专项资金拨付。项目运行后的收入,70%分配给当年的低收入农户,30%将用于村集体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吴香华算了一笔账,清泉村目前有低收入农户120户373人,按照项目周边的冷库运营状况,清泉村冷库的年租金可达约40万元,每户每年即可分红2333元。“单纯一个项目就能带来2000多元收入,再加上村里其他的项目和政策补贴,他们的日子好过多了。”吴香华说,8月底江山的猕猴桃就将成熟,正赶上冷库落成出租,这笔钱马上就能送到他们手中。

  在石门镇金炉村,石斑鱼繁殖基地项目已经开始运行,5万元的工程租金在年底就可进行“分红”。除此之外,低收入农户还可通过该项目免费申领1万尾市场价6000元的鱼苗,并获得专业技术指导。“石斑鱼平均15个月能长成,如果养得好,1万尾鱼可收入2万多元。”金炉村党总支书记范安福说,届时村里将向低收入农户统一收购,帮助他们解决销售渠道。

微信图片_20180814100041.jpg

  据了解,2017年以来,江山已实施产业项目51个,总投资5731.42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占90%。32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年增收达6万元以上,覆盖低收入农户4683户7073人。“项目寿命一般都在20年以上,可确保低收入农户能实实在在的享受到长期稳定的收益。产业项目的收益还可用于农户健康保险、教育补助、小额信贷、年终慰问等。”徐娟芳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