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零门槛”,增收后劲足 缙云发展乡土产业

2018年08月15日18: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刘思佳)从缙云县城到双溪口乡南源村的路不好走,需盘山行驶四五十分钟。山多树多,低收入农户也多。因双双患有残疾,多年来,村民蔡深来与妻子就靠低保和种菜勉强维持生计。但近日,记者来到南源村,夫妻俩脸上已不再愁眉不展。去年以来,他们购置温室钢架、农具等器材,建起4余亩大棚,种植10余种本地蔬菜,年净收入已突破万元。

  双溪乡山好水好,经乡、村干部牵线搭桥、帮助拓展销售渠道,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成为不少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方式。但低收入农户本身收入不高,最初的创业资金怎么来?蔡深来拿出了厚厚一沓收据,两年来流转土地、购置物品等的补助费用一清二楚,总计8万余元,“全靠县里乡里的产业发展扶持项目,帮了大忙。”

  县农办副主任潘如堂介绍,拥有46万余总人口的缙云,低收入农户数量达到21212户、32580人,量大面广,帮扶压力不小,“乡村振兴与低收入农户增收离不开产业扶持。全县所有低收入农户中,有33%农户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改善这部分人的生产条件、降低他们创业就业的难度是重中之重。”

  以往,产业扶贫资金发放常常一次到位、年底验收,本就缺乏信息、技术来源的低收入农户拿到钱摸不着头脑,也找不准方向。为此,去年年底,缙云专门出台低收入产业扶贫项目扶持政策,依据各地资源禀赋,规划了缙云烧饼、缙云爽面等乡土产业,明确芥菜、小麦、蜜蜂种养殖以及爽面、菜干、烧饼桶制作等发展方向,对低收入农户实行零门槛产业扶持。

  为让低收入农户受益更快、更精准,当地还创新实施了动态申报制度。只要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半亩,或养殖家禽10只或家畜5头以上,农户随时可到所属乡镇申报项目补助,当地乡镇动态组织验收,县里每季度核算、发放一次补助资金,避免了以往年度验收时农产品已出售或虚报瞒报现象。

  今年一季度,这样短平快、零门槛的低收入农户乡土产业扶持项目已申报748个个,补助资金达99.1万元。

  乡土产业的发展,正在改变许多村庄的经济面貌,进一步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在缙云芥菜主产区东方镇,四方村里124户低收入农户在镇、村干部引导下,利用冬季农闲时间,按原生态、传统方式种植芥菜。随着近年来芥菜价格从每公斤10元增长到16元,当地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据统计,2017年底,缙云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18元,较上一年增长16.6%。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