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37集:国家治理,如何推进

2018年08月15日22:01

来源:半月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37集微视频

  第37集——国家治理,如何推进

  理论达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滕方炜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三个基本的方面,一是顶层设计的治理体系建设方略,二是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核心领导,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建立。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统一整体。

  从目前看,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标志,在国家层面已经完成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党对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统一领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顺利实行也证明了这一点。

  下一步,就是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落脚点,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难点,决定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最终成果。

  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基层社区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明确指明了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方向和路径。

  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本单元,是维护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在一定程度上,社区就是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民群众就是通过基层工作人员一言一行来认定党和国家的形象。可以说,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联接点就在社区,割裂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其断层点也在社区。

  做好社区治理建设,关键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事务治理当中的“三权”问题,即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事中的话语权、参与权、治理权问题。

  “话语权”是让群众心里话“有处说”,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提”。“参与权”是搭建群众参与治理的平台,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议”。“治理权”是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实现基层社会事务治理“群众定”。

  总之,只有建立起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才能真正体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治理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目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