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10句话比跟孩子说100遍 “别跟陌生人走”更管用

2018年08月16日0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儿童走失到儿童被拐骗,类似的案件频繁发生。眼下正是暑假,孩子们多了出去玩耍的机会,父母一定要看好孩子。因为,人贩子会以各种伪装的面目躲在各个阴暗的角落,等机会伸出魔爪。

  8月12日,本报公众微信号“河南法制报”发布《防拐测试:50名儿童42名被拐走,人贩子新型骗术曝光!》,看过内容之后,小编及身边同事都胆战心惊不知所措。因此,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容易被拐跑,面对防不胜防,不断翻新的拐骗孩子伎俩,作为家长必须有所了解,防患于未然。想要了解“人贩子的新型骗术”请扫文末二维码,添加本报微信公众号查看。

  作为家长,相信都给孩子苦口婆心地灌输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跟陌生人走”“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这类话,可是却很少想过,也没有机会验证这样的反复叮嘱到底有没有用呢?其实,教孩子保护自己,远离陌生人,还有一些小技巧,记住这10句话,或许更实用。

  不要在孩子的私人物品上透露过多孩子的信息

  在孩子的私人物品上不要暴露过多孩子的信息,可以用家长的电话代替,万一真有什么事情,别人方便联系到家长。

  适当交谈,保持距离

  告诉孩子,不要和陌生人长时间说话。交谈过程中,应该始终和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谈话超过5秒,马上离开。因为任何一个大人需要帮助时都不会去求助一个小孩。

  不要和陌生人共享一部电梯

  不要单独和陌生人一起坐电梯。如果陌生人强行要把你拖进电梯,就打他,咬他,尖叫,想办法逃跑,直到有大人来。

  不要让陌生人知道家里没有大人

  如果有人按门铃,从猫眼里看到不熟悉的,或者不明确回答他是谁的,这时千万不要开门,也绝对不能让他知道家里没有大人。

  不要单独和网友见面

  网络的世界是虚拟的,存在太多隐患!就算和对方聊得再好,告诉孩子也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电话、地址和姓名,平时去哪里玩,不要把自己的照片发给对方,永远不要单独和对方见面。

  提醒:孩子的安全无小事,家长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之前央视还曝光过孩子被拐7大高发地,很多时候孩子甚至是在眼皮底下被拐走的,家长一定要反复和他们演练模拟情境。

  朝汽车相反的方向跑

  告诉孩子,不要坐陌生人的车。同时,如果有车跟随着你,或者车里有人和你搭话,不要理,立刻朝着和汽车相反的方向跑,万一有啥情况,也方便第一时间寻求救援。

  设定一个家庭暗号

  当陌生人要带你的孩子走,并且谎称带他去见爸爸妈妈时,除了让孩子询问对方爸爸妈妈的姓名外,还可以再设定一个别人都不知道的家庭暗号。

  这个家庭暗号只有家里非常亲密的人才知道,答不上的就坚决不能跟其走。

  安装带追踪功能的应用软件

  现在很多手机软件都能让我们随时掌握孩子的位置,所以马上下载一个吧。

  给孩子佩戴有紧急按钮的手表

  给孩子购置一个有紧急按钮的装备,比如手表,在紧急情况下按下按钮,父母就知道孩子处于危险了,这能实现最短最快的救援!

  大声求救

  告诉孩子,当他被陌生人抓住时,可以大声求救,还可以咬他,踢他,要引起旁人的注意,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获救机会。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