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攒足“三股劲”教育扶贫不漏一人

2018年08月16日0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刘起雷王延丽)

  暑期以来,像水牛小学一样,邓州市一共举办了375个“贫困家庭学生爱心班”,散布在全市28个乡镇街区。“贫困家庭学生,特别是曾经辍学的学生普遍存在着家长监护不力的现象,暑期安全、感情陪护等方面问题令人忧心。学校理应伸出援手帮他们一把。”邓州市教体局局长李莉说。近年来,邓州市攒足“三股劲”,实招频出,层层压实责任,力求教育扶贫一人不漏。

  自7月10日开始,邓州市组织全市各乡校,在前期走访劝返的基础上普遍开设了暑期“贫困家庭学生爱心班”。爱心班以乡镇初中、小学为阵地,学生覆盖全部辍学返校贫困家庭学生和部分贫困家庭学生。

  “教育扶贫重在精准,难在一人不漏。今春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辍学52人,经过学校努力虽全部劝返入学,但如何做到资助工作全覆盖、人性化,是当前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李莉在谈及举办爱心班时说。

  爱心班课程以安全知识教育、感恩励志教育、文体活动等为主,每天由教师为学生们授课、辅导,时间为一周,初中需寄宿学生在校免费吃住。对因病、因残未能入学的学生,由学校组织教师赴学生家中为其送教,确保一个不少。亲自领着学校教师到白牛镇单桥村为智障儿童送教上门的该镇中心校校长涂强说:“当你真正带着书本走到这些孩子家中时,看到孩子和家长兴奋、渴望的眼神,责任感自然而然就生发出来了。”

  从今年春季开始,邓州市在全市开展了“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要求以中心校、学区为单位,以学校为主体,组织全体教师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分包,逐一入户走访。“全市有近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工作量巨大,只有发动全体教师真正走到贫困户家中,才能摸清实底。老师们坐下来和他们拉家常,学校和贫困户的心就贴近了。”李莉说。截至目前,邓州市共开展了三轮“万名教师大走访”活动,排查确认前期与南阳市资助政策执行不一致等问题2197个,其中2017年底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未补发1829人,无学籍或复读贫困家庭学生57人,赴外地就读贫困家庭学生230人、漏发81人。按照相关要求,邓州市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于6月22日申请资助资金101.66万元,为上述学生全部补发了资助金。

  7月11日,教体局组织又开展了第三轮督查活动。本次督查计划陆续利用7天时间对全市7个片区全部督查一遍,每天随机抽取一个片区的一个乡镇,由包片局党组成员带队组织,校校必到、户户必到,确保排查密实、一人不漏。同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该市全面落实了“立行立改”工作要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启动追责机制。据了解,今春以来,邓州市教体局先后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了五轮教育扶贫工作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扶贫工作在路上,我们必须攒足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只有攒足这‘三股劲’,教育扶贫才能一人不漏。”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李莉满怀信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