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河南英模风采录|张星江:鄂豫边革命斗争的先驱

2018年08月16日07: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朋冲

  唐河县城北郊,有着悠悠流淌的唐河水和千亩湿地公园,是群众休闲的好去处。这里有一座唐河县革命纪念馆,里面记录的张星江烈士的事迹,被人广为传颂……

  张星江,1907年出生在唐河县毕店乡张心一村,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张心一村成立党支部,张星江任书记。次年,张星江任中共唐河县委委员、县委书记,参加领导鄂豫边农民武装斗争。

  1930年11月30日,红二十六师解放唐河县城。张星江组织赤卫队员60余人,配合红军作战。不久,红二十六师战斗失利南撤,张星江调任中共南阳中心县委书记。

  1933年,中共鄂豫边临时省委和南阳中心县委遭敌破坏。张星江组建中共鄂豫边区临时工作委员会,积极筹办枪械、子弹、医药等军需物资,掩护鄂豫边工委同志脱险……在革命斗争中,张星江屡立战功。

  1934年1月,张星江赴江西瑞金参加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并列席中共中央六届五中全会。会后,他返回鄂豫边区,召开各县党代会,创建桐柏山区游击队。当年11月,红二十五军到达桐柏。张星江向军长程子华等介绍地形、敌情,并担任向导,为红二十五军脱离险境、胜利到达陕南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5年7月,中共鄂豫边工委在桐柏县召集各县负责人会议,突遭民团包围,张星江不顾个人安危,引开敌人,掩护同志们脱险。8月,中共鄂豫边省委成立,张星江任书记。

  1936年,鄂豫边红军游击队成立,张星江兼任指导员,领导桐柏山区革命武装斗争,开辟了确(山)、泌(阳)、桐(柏)、信(阳)四县边区革命游击根据地。

  张星江的一系列革命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恐慌和畏惧。敌人通缉捉拿他,并把他的妻子抓去审讯。他先后卖掉自己的土地、牲畜和家具,把钱用在革命活动上,而自己的长子却在饥寒交迫中离开人世。他对同志们说:“干革命就要付出代价,就会有牺牲!”

  1936年3月27日,为了扩大革命武装,张星江率红军游击队长途奔袭,在桐柏县平氏镇孤峰山庙会上,夺得长短枪九支。转移途中,遭地方民团阻截,他命令副队长陈香斋带队突围上山,自己留下掩护。战斗中,张星江壮烈牺牲,时年29岁。

  新中国成立后,唐河县政府和当地群众重修了张星江烈士旧居,1986年唐河县革命纪念馆落成后,又在馆内立碑纪念,让烈士的英勇事迹为更多人所敬仰和怀念。

  如今,这座位于唐河县文笔峰下的纪念馆,已成为对党员、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前来缅怀纪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