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村里来了个“美容师”

2018年08月16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归欣 河南日报通讯员 古国凡

  8月13日傍晚,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裴庄村的荷塘旁凉爽宜人,不少村民聚在这里纳凉赏荷。村民卫强告诉记者:“村里现在越来越漂亮,潘书记就是个‘美容师’!”

  这位“美容师”是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干部潘纪军,去年11月被派驻到裴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里,他就发现个“硬骨头”:离村口不远,有一片5亩多的废弃坑塘,里面垃圾成山,行人打这儿过,没有不捂鼻子的。

  “大伙儿放心,这个垃圾坑咱一定给它端掉!”上任一周后,潘纪军在村部的大喇叭里立下“军令状”。有人称赞:新来的书记像是要干实事。也有人质疑:那个破坑都好些年了,他来就能治好了?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镇里的支持下,以清洁家园创建活动为契机,潘纪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冒着风雪找挖掘机,带头挖垃圾、清杂草,并栽上了数百棵绿化树。今年一开春,蓄上了水,种上了藕,以前的臭坑塘变成了村中一景。看到这种变化,村民打心眼儿里服了气。

  今年4月份,有几个村民找到潘纪军,说村里有个200米长的断头路,多年没打通,影响大家出行。老潘仔细一问,原来症结在贫困户郭全营那里:他在路中间盖了一间仓库放农具,谁说都不拆,村委换了好几届,都拿他没办法。

  第一次,吃了“闭门羹”;第二次,“铁将军”把门;第三次,潘纪军才算跟老郭说上了话。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郭全营终于道出了心声:“潘书记,我不是不想搬,主要是对以前村干部的做法有意见。”潘纪军拍着胸脯说:“老郭,你放心。现在是脱贫攻坚哩,你看咱的行动吧!”几天后,郭全营拆了仓库,潘纪军发动村干部垫资5万元钱,很快打通了200米的断头路,连上了主干道,栽上了梧桐树,摆上了垃圾桶。“荣任”公益保洁员的郭全营提起潘纪军直竖大拇指:“潘书记一心为咱老百姓着想,没说的!”

  美丽乡村,不但要有颜值,还得有气质。怎样把优秀文化“种到”村民心坎上?今年初夏的一天,潘纪军连夜回家搬救兵,找到了在平顶山市26中教美术的妻子吕纪红,描绘他心中的美丽蓝图。妻子被感动了,二话不说跟他来到了村里。丈夫当助手搞后勤,妻子带着学生作画,经过10多天奋战,裴庄村的文化墙问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新农村,倡导新生活”的宣传语,配上乡村风情的图画,又为村里添了一景。

  夜幕降临,裴庄村的灯光亮了起来。在新建成的文化大院里,音乐响起,50多岁的“舞蹈队长”郑玉娥扯开嗓门,招呼着她的20多名队员赶紧集合。前不久,她率队在镇里举行的广场舞大赛上获得了优秀奖。“跳舞以后俺的腰也不疼了,人也精神了,多亏潘书记给我们建文化大院!”她笑着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