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专家现场释疑解惑:变电站没你想的那么可怕

2018年08月16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张海涛 成利军

  随着城市发展、人口集聚,用电量不断增加,变电站也在增多。但变电站往往会引发附近居民担忧:是不是有电磁辐射?对人体危害有多大?近日,济源市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专家、居民代表等对变电站现场检测,释疑解惑。

  问:能不能远离城区?答:变电站要建在用电负荷中心,才能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

  检测人员首先来到位于济源市沁园街道办的110千伏星光变电站进行实地检测。星光变电站是户内封闭电站,主要担负市区党政机关、商业企业和居民生活等的供电任务,距离最近的居民区只有30米左右。

  现场一些居民代表向专家发问,变电站为何非要建在居民区,而不建在郊区?

  专家解释,这是由电压等级与供电距离、供电容量的关系决定的。电压等级越高,能供电的距离越远,能供电的容量就越大。

  出于对供电安全和质量的考虑,城区110千伏变电站的有效供电半径为3公里左右,变电站要建在用电负荷中心,才能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提供高质量的电能供应。

  如果变电站建在用电负荷中心以外,将导致电能质量下降,电压不稳,用电负荷密集区域的需求难以解决。

  问:有没有电磁辐射?答:变电站远达不到产生电磁辐射的条件。

  人们往往认为只要有电就有电磁辐射,就会危害人体健康。那么什么是电磁辐射呢?

  专家解释说,变化的电场产生磁场,变化的磁场产生电场,变化的电场与变化的磁场构成了一个不可分离的场,就是电磁场。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的现象,就是电磁辐射。围绕在我们人类身边的天然磁场、太阳光、家用电器等均会发出强度不同的辐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能产生电磁辐射,所以人类就生活在充满电磁辐射的地球上。

  “变电站的作用只是升高或降低电压等级,将电能传输到用电负荷中心,电磁频率是固定不变的低频50赫兹,远达不到产生电磁辐射的条件。”参与检测的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邹澎说。

  问:有没有其他危害?答:变电站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什么危害。

  那变电站有没有其他危害呢?

  邹澎解释,变电站的电磁强度决定其是否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电磁强度包括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两个指标。

  检测机构在济源市区检测了两座110千伏变电站,一座为户内封闭式,一座为户外敞开式,检测点均在变电站外5米处。结果显示,其中一座变电站工频电场强度和工频磁场强度为1.12伏/米和0.5986微特斯拉,另一座分别为6.40伏/米和0.0262微特斯拉。

  “根据国家标准,工频电场强度不超过4千伏/米,工频磁场强度不超过100微特斯拉,就对人体无害。变电站的电磁强度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因此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什么危害。”邹澎解释。记者还了解到,变电站建设有着严格监管,其电磁场水平须经环保竣工验收才能投入使用,人们大可不必谈变电站而色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