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着唢呐接爹娘回家!周口商水县独居老人将全部告别村头破屋

2018年08月16日07:46

来源:大河网

  独居老人风风光光回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本报讯一场秋雨后,村里格外清新,周口市商水县黄寨镇小集行政村77岁的老人贺同兰和老伴一起,告别村头两间低矮的破屋,被儿媳接回家中居住。镇里请来唢呐队,吹着欢快的曲子,热热闹闹把老人送回儿子、儿媳家宽敞的高楼内。眼下,一场“把爱接回家”的活动正在周口商水县广泛开展,孝老爱亲的淳朴民风正回归乡村的角角落落。

  阴暗潮湿、低矮破旧,商水县黄寨镇小集行政村孙楼村北头,两间“趴趴屋”是贺同兰老人和老伴曾经的居所。自从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后,贺同兰夫妇就渐渐和儿子分了家,独居在村头破屋内,这一住,就是10多年时间。现在,老人虽然已经四世同堂,都有了重孙子,但他们依然坚守在破屋内,不愿给子女们添麻烦。

  不久前,黄寨镇发出号召,敦促子女将独居老人接回家中居住,两位老人的思想才有了松动。“以前总怕给孩子添麻烦,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中了,也盼望有个人在面前照顾。就这样,俺就跟着儿媳回到孩子盖的新楼里居住了。”贺同兰老人说。

  8月14日,镇里专门请来唢呐队,一路吹吹打打,把贺同兰老人送回儿子家中。佝偻着身躯的老人春风满面,回家的路上面色红润,她逢人就高兴地说:“我四世同堂啊,现在都在一起住,俺可算享福了。”

  热热闹闹团聚,风风光光回家。为了表彰儿子、儿媳和孙子辈的孝老之举,黄寨镇还专门给贺同兰这样的家庭颁发了“孝贤之家”的牌匾。

  该镇党委书记朱宏伟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让孝老爱亲的朴实民风回归乡村的每个角落,不仅是每位村民的义务,更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开展接独居老人回家活动,现在全镇社会风气大有改观,每个家里都有亲情、有幸福、有欢笑,也因此带动了脱贫致富的干劲,我们要把这项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8月14日,商水县在黄寨镇召开现场会,解决老年人独居问题。该县县委书记马卫东动情地说:“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要坚决做到确保老年人有安全住房、有人做伴、有人照料、有人安慰。”

  而在这次现场会前,黄寨镇还举行了“孝贤之家”表彰授牌仪式。活动现场,受表彰的子女身披绶带,在主持人的引领下,三跪父母叩谢养育之恩,伴着温馨的背景音乐,这感人的一幕令不少人潸然泪下。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