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提出人才竞争不盲目跟风:盘活现有 柔性引进

2018年08月16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16日电 (张婧)甘肃官方15日举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甘肃省委书记林铎针对当地的情况提出,引进人才不设置硬性的条条框框,也不是非落地落户不可,可以采用“柔性引进”的办法,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看时间只看业绩”的思路,吸引更多人才“候鸟”往甘肃飞,吸引更多科研成果到甘肃转化。

  近年来,甘肃人才流失呈现加剧态势。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科技人才“东南飞”和研发机构“东南迁”的局面还没有大的改观。

  林铎坦言,长期以来,甘肃省处于人才盘不活、留不住、引不进的困境。加之,当前全国各地对人才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集聚人才,并用好人才。

  林铎说,解决这一问题,要分析人才流失的根本原因,是待遇,还是环境?要有针对性地想出管用的办法。他举例称,在过去一段时间,有些科研基地和项目要在省内落地,建设用地长时间批不下来,而在发达地区,不仅及时批地,还会给大量配套资金,基地和项目争先恐后去落户。

2018年4月,甘肃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左)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方智远颁发“平凉市柔性引进人才聘书”。(资料图) 艾庆龙 摄

  在谈及人才引进方面,林铎指出,受地理区位、发展水平、科研资金等限制,甘肃不能盲目撒网,乱发“帽子”,在分析各方面条件的基础上,要围绕特色学科、优势产业和有前景的项目,精准引进并吸纳,用事业和产业集聚人才。

  “基于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全省的人才总量不算少。”林铎介绍,目前,甘肃省各类研发机构660多个、高等院校49所、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19个和165个,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8万多人,研发人员超过4万人。

  同时,林铎也认为,面对当前的人才竞争态势,不能盲目跟风,重点是盘活现有人才,让用人主体放权,松绑各类人才,以更好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同时,要加强人才资源整合,加快各类科创中心、园区和孵化器建设,确定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