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江海联运瓶颈逐渐打破 江海直达加速推进

2018年08月16日10: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金塘港区集装箱码头 摄影:任齐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瑛):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宁波舟山港作为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大港。

  今年4月10日,由舟山研发设计、建造运营的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通过南京长江大桥,顺利到达安徽马鞍山港,完成了由宁波舟山港至马鞍山港的江海直达首航之旅,它彻底解决了以前江船难出海、海船难进江的难题,在我国水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牌意义。

  8月14日,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来到了舟山进行实地探访。在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记者看到了江海直达船设计团队的成员,这是一支以80后为主的年轻设计团队。

  据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介绍,“江海直达1”为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该船型是为了满足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需要,根据特定海域、特定航线量身定制的“舟山船型”。

  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

  宜江适海 “江海直达1”到底有多牛?

  “江海直达1“和同类型海船相比,具备“宜江”“适海”“先进”“经济”四大特性。

  据吕冰介绍,跟同类海进江的海船相比较,该船的建造钢材减少约500吨,成本降低了约10%;载重量增加了约13%;能效提高约12%;舵效提高了约50% ,更能适应复杂的长江航道;船身高度降低了约1.5米,可以安全通过南京长江大桥,“江海直达1”是目前我国可以通过南京长江大桥的最大载重吨位的船舶。

  吕冰说,从技术含量来讲,这艘船并不是一艘高精尖的船舶,但是它针对性很强,大大解决了江海联运的物流问题。

  以前,舟山转到长江的货物需要经过两次转运,进长江口的船到舟山装船以后,用5-6万吨的海船运到南京港口,再用5-6千吨的江船运往长江上游。这种运输方式成本高、耗时长、货物损耗大。

  吕冰说,这艘船解决的就是物流问题,从舟山直达马鞍山,只需要90个小时,而原来至少需要300多个小时。“江海直达1”号航速并不快,但是很经济,自从交付以来,开发团队一直和船东保持互动,船东们认为这艘船在燃油经济性上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据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介绍,宁波舟山港江海联运的货物主要是大宗散货,从国外进口的矿石、油品、煤炭、粮食等在舟山装卸后,大部分运往长江中上游。

  通过江海直达运输,可以减少中转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缩短物流环节,减少货损;缩短物流运输时间,提高运输企业效益,降低货主库存;通过提速、降损、节能、减排,促进长江绿色航运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8日 舟山江海直达船型首制船接水仪式 摄影:任齐俊(资料图)

   江船难出海、海船难进江,究竟难在哪儿?

  “江海直达1”的投入运营意义重大,但同时也要看到,仅仅一条船舶远远满足不了大量的江海联运货物的运输需求。为什么会存在“江船难出海、海船难进江”的问题?记者请教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成长春院长。

  成长春说,海船入江难,一个主要原因是长江航道的基础条件水深达不到,第二个原因是沿江有许多座长江大桥,大桥的高度也制约了海船进江的规模。目前航道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南京下游水深12.5米的航道打通以后,理论上3万吨级船舶可以到达南京了。但是南京往上游,万吨以上的船要通过还是有难度,基本上是5千吨以下的船可以通过南京,再往上游就是3千吨,到了重庆就只有1千吨了。

  江船难入海,则主要是因为江船的设计强度无法满足海上的运输条件,江船出海会有危险。

  对于这个问题,徐全昌也谈到了江海联运当前面临的困境。他说:“长江航道的水深,有些航段还是有瓶颈的,需要进一步去打通,建设一些标准航道;第二个是码头,原来3千吨的码头,5万吨的船舶靠不进去。我们现在就是跟长江的港口企业合作,改造码头,来适应大型江海直达船的靠泊,把基础设施弄好,这样对整个长江水运有个很好的推进作用。”

  鼠浪湖矿砂中转码头 摄影:任齐俊

  舟山多措并举 推进江海联运发展

  据徐全昌介绍,为加快江海联运船队的建设、推进江海直达运输的发展,舟山正在开发江海直达运输的系列船型,已经设计完成可至武汉的1.35万吨级干散货、738TUE集装箱和1500车位商品车滚装船概念船型。同时,干散货、集装箱江海联运船队组建框架也已基本形成。

  江海联运,还要以“海进江”、“江出海”货源组织为抓手,加强江海联运的物流组织。通过沿海和沿江港口航运企业的资本合作、业务合作,组织以矿、油、煤、粮、冷链为主要货种的“海进江”和以黄沙、水泥、钢材、汽车、内贸集装箱为主的“江出海”货源,形成对流。

  目前,舟山正积极推进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坚持集散并举,推进建设一批江海联运的专业化码头;同时,加快推进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江海物流信息无缝对接;并加强推进沿江合作、沿海合作、省内内河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国际合作。

  计划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成通江达海、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服务体系。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