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105岁死亡率就会降低?

2018年08月16日10:4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8月16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研究人员上周宣布,一旦人类活到105岁,死亡率就不再上升,反而开始趋平甚至下滑。

类似的“高龄死亡率平台期”现象已在昆虫中发现,在啮齿类动物中也有所表现,但在人类身上发现这种现象将引发争议。如果人们过了百岁基本上就停止衰老,那么有理由问:人类寿命是否有自然上限?

这项最新分析是在人口统计学家伊丽莎白·巴尔比(Elisabetta Barbi)的率领下展开的,她研究了意大利在2009年至2015年间在世的所有105岁及以上的老人的风险率(衡量死亡概率),超过3800名意大利人属于这个年龄组。

他们上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研究结果:“通过利用来自单一国家的有效数据,我们已展示出,死亡率在80岁之前呈指数上升,之后增速放缓,并在105岁以后达到或接近一个平台期。”

这一发现重新激起了有关人类寿命是否存在固定上限的辩论。有记录的超级百岁老人(110岁及以上的老人)的数量增加,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这个话题。虽然很难获得这些极为长寿的老人的确切数据,但美国的“老年学研究小组”(Gerontology Research Group)列出了截至上月在世的35位得到认证的超级百岁老人。其中两人为男性。14人生活在日本,包括目前在世的寿命最长的老人、一名117岁的女性。法国女性让娜·卡尔芒(Jeanne Calment)仍是全球寿命最长的老人:她于1997年去世,享年122岁。

有人认为,全球实际上共有数百名超级百岁老人,但其中很多人无法被纳入这次研究,因为他们缺乏证明记录。官方日期数据的一个问题在于,有时仅记录了一个年份的最后两位数字;直到最近之前,一些超级百岁老人的寿命已跨越3个世纪。

实际上,进化论确实预测死亡率会趋平。如果每个人的基因适应度和战胜困难环境存活下来的能力不同,则不那么强壮的人很可能会先死。凭借持续的存活,那些拥有良好基因的人解释了为何他们所在的超高龄群体的死亡率出奇的低。

2006年的一项对32位超级百岁老人进行的开创性研究发表在《美国老年病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上。该研究发现,这些老人几乎没有患过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帕金森病在他们身上也相当罕见,但白内障和骨质疏松相当普遍。他们中约有40%的人依然能生活自理。

文章称,需要更多有记录的超级百岁老人,对老人的照顾水平也需要提高,这样科学才能进一步揭示人类寿命的自然极限。更有趣的是,这些对抗衰老的“战士”(绝大多数为女性)可能掌握了挑战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可怕的疾病的基因和环境线索,这些疾病过于迅速地夺去了其他人的生命。(花礼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